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国家税务总局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做客齐鲁税务讲坛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1日 09: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7日上午,经济学院第39期齐鲁税务讲坛在中心校区举行。国家税务总局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为师生带来了题为“基于多维度减税降费政策的分析与研判”的报告。报告由经济学院副院长石绍宾主持。

报告前,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与李万甫围绕双方加强研究合作事宜进行了座谈,并为李万甫颁发了合作博士生导师聘书。

报告中,李万甫教授从六个层面对减税降费政策进行了分析:第一,基于国家治理层面的审视,减税降费是国家根据历史经验并审时度势作出的一个重大政治决策,有助于增进市场活力,确保经济下行在处于一个可控的空间;第二,基于深度改革开放视角的探索,减税降费能够降低企业的社会成本,通过政府减少对企业收入的直接占有提升其利润增长,对经济改革有着长期与深远的影响;第三,基于完善社会治理的考量,减税降费能够促进实现稳就业、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以及提升征管效能的目标;第四,基于构建现代财政制度的助力,税收是财政制度的一项重要构成要素,减税降费丰富了积极财政政策的内涵,进一步推进税改费有利于规范政府税费规范化;第五,基于深化改革路径的探索,减税降费与税制改革的方向不谋而合;第六,基于顺应世界税制改革的考察,减税是世界各国税制改革的大趋势。最后,李万甫教授提出了未来税收制度的全球化、数字化、老龄化、区域化趋势,呼吁学术研究成果能够更多地转换为决策建议,实现现代税收制度的创新。

李万甫,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教授,中国税务学会理事,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从事财税经济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攻财税经济理论与实践。主要著作《税收》《商品课税经济分析》《中国经济转型期的税制建筑》,曾在《财贸经济》《税务研究》《当代经济研究》等期刊发表文章,多次参与国务院研究室、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财税改革方案的设计和论证。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田梦    摄影:张广兴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冯加香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