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大召开新文科实验室、公共数据库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0日 08:2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9日下午,山东大学新文科实验室、公共数据库建设研讨会在中心校区召开。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部长朱德建,北京师范大学国民核算研究院院长邱东,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吴愈晓,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与数据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卫东,南开大学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管理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石鉴出席会议并发言。

邢占军在讲话中强调,本次会议的目的在于为山东大学新文科实验室、公共数据库建设明方向、理思路、谋发展。在新时代、新文科背景下,应做好顶层设计、加大资金投入,建设面向时代重大问题的文科公共数据库、实验室,为文科科研教学提供战略性公共支撑,推动学校文科实现跨越式发展。朱德建介绍了学校文科实验室建设情况,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并提出要解放思想,通过软硬件创新、学科交叉和新技术应用,建设适应新文科需要,彰显中国化、现代化,开放、共享的一流平台,大力推进科研教学融合,促进文科“双一流”建设。

在研讨环节,校外专家与校内学者、职能部门负责人展开深入交流。邱东指出国内文科建设与发达国家最大的差距在于为国家、社会提供公共产品的能力和水平,并强调我们要勇于承担历史使命,为国家补短板,解决怎样把中国软实力发挥出来的问题。邱东表示,建设新文科实验室和公共数据库,用现代化工具推动文科公共产品达到新高度非常有必要,负责人要有格局,要放在能为学校、为社会、为国家做什么的大格局中去做。吴愈晓强调,新文科实验室、公共数据库是基础性工程,建设周期长,要从学校战略层面着手,加强学校层面的投入和整合,通过制度改革,引进专业社会调查和数据管理人才等措施保障建设的可持续性。王卫东表示,新文科实验室、公共数据库的建设是学校文科整体实力提升的关键,学校要理顺体制机制,负责人和团队要勇于担当。中国的发展给创新带来机会,新的数据形态也给创新带来机会,新文科实验室、公共数据库建设要结合学校特色抓住这些机会,形成相对优势和比较优势。石鉴指出要重视新文科实验室、公共数据库建设在规范性、专业性、先进性、安全性、公共性等方面的标准,强调了发展规划、体制机制、评价机制的重要性,并在业务方面提出了与一流平台合作的可能性。

相关学院、实验室、数据库负责人,人文社科研究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主要负责人,财务部、威海校区科研处、图书馆、汉籍合壁工程实施办公室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社科院    作者:张东鹏 王雅迪    摄影:张东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裴银璐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