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离散选择实验(DCE)方法与应用学术沙龙举办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8日 16:2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7日,山东大学离散选择实验(Discrete Choice Experiments, DCEs)方法与应用学术沙龙在趵突泉校区举办。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刘晓云教授,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陈钢副教授,英国约克大学/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顾源远博士,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姜山博士,山东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李顺平副教授,国内高校、科研院所20余名对离散选择实验有着浓厚兴趣的青年学者,山东大学部分教师以及博士、硕士生参加了此次沙龙。沙龙以主题报告和分主题交流两种形式,就离散选择实验理论与实践的前沿问题进行了探讨。

7日上午,学术沙龙开幕式由国家卫健委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山东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李顺平副教授主持。开幕式后,李顺平副教授和广州大学唐程翔副教授先后主持五场关于DCE的主题报告。刘晓云教授作了“基层卫生人员吸引与保留DCE研究”的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DCE在卫生人力资源配置中的相关研究;顾源远博士以“用Best-Worst Scaling研究中国分级诊疗”为题,介绍了在国内用BWS开展的分级诊疗研究。陈钢副教授以“离散选择实验设计与分析软件简述”为题,分别介绍了国际上常用于DCE的主要软件;姜山博士进行了“中国开展陈述性偏好实验研究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报告。最后,李顺平副教授以“离散选择实验国内外研究进展”为题,简述了DCE在卫生人力、疾病筛查与治疗、疫苗接种、卫生服务利用等医药卫生领域的研究现状与展望。

7日下午,沙龙活动分别由刘晓云教授、李顺平副教授主持,交流内容主要围绕简短的个人介绍、与DCE如何结缘、所做DCE研究以及研究中存在的困惑和感想等展开。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华北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中山大学、西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内蒙古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山东省第一医科大学、广州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通大学等17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青年学者们依次进行了交流。

DCE作为一种选择行为研究工具,在国际上已广泛应用于医药卫生领域。国内对DCE研究起步较晚,与国外相比,国内在医药卫生领域开展的DCE研究,无论是研究范围还是研究深度,仍存在较大差距。基于此,山东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和国家卫健委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重点实验室为进一步推进DCE在国内医药卫生领域的应用与发展,促进国内医药卫生领域DCE研究学者间的交流与合作,特举办“山东大学离散选择实验(DCE)方法与应用学术沙龙”。本次学术沙龙由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者学术沙龙资助。


【供稿单位:医药卫生管理学院    作者:任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徐嘉欣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