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北京大学雷晓光教授做客齐鲁医学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31日 13: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8日下午,应山东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化学研究所娄红祥教授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兼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雷晓光教授在趵突泉校区出席齐鲁医学大讲堂活动,作了题为“化学生物学助力生命科学与创新药物研究”的报告。该讲座也是研究生《天然药物化学II》课程的一部分。娄红祥教授主持报告。

报告主要涵盖了化学生物学的定义、起源、国内外发展、主要研究方向、在药物研发中的应用、关于细胞死亡的化学生物学等,并结合其开展的几项代表性研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化学生物学如何助力生命科学与创新药物研究。报告之后,雷晓光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老师、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讲座内容丰富、生动有趣,开阔了师生视野,提升了同学们对化学生物学的认识。雷晓光教授也通过自己研究中遇到的问题与故事,带给同学们很多启示。娄红祥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启发同学们结合这次讲座,对为什么做科研、做什么样的科研、怎么做科研进行深入思考。60余位师生参加讲座。

雷晓光教授致力于发展和应用新颖的活性小分子和化学技术去系统深入地研究重要生命过程,阐明与人类重大疾病密切相关的生物信号转导通路中新的分子作用机制,去验证全新的药物靶点,从而帮助解决重大生物医学难题。研究成果在Nature、Cell等国际顶级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申请中国、美国和国际专利15项,获得10项专利授权。


【供稿单位:药学院    作者:范培红    摄影:邢文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龚英杰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