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新中国70年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2日 17: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9日,新中国70年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仝兴华在致辞中重点介绍了山东大学今年召开的人文社科学术工作会议。他谈到,山东大学将深入实施学术兴校战略,努力提高学术核心竞争力,培育造就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山大学派”。仝兴华表示,新中国历经70年的发展,经济建设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我们党坚持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经济建设和改革实践相结合,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此次研讨会汇聚了国内政治经济学研究领域的多位权威专家和著名学者,希望大家通过深入交流,总结新中国70年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经验,展望未来政治经济学学科发展前景,促进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情况,希望能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向各位专家学者广纳真知灼见,开阔理论视野,激励理论创新,为未来的政治经济学学科发展拓展新空间。他说,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将进一步加大对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的投入,提升政治经济学学科的学术影响力,推动学科取得新的跨越式发展。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侯风云教授主持研讨会。主题报告阶段共分4个单元。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学部委员、世界政治经济学会会长、中国政治经济学会会长、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会长程恩富教授作了题为“关于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的四个问题”的报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政治经济学会副会长、全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首都经济学家论坛副主席王天义作了题为“《资本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许建康作了题为“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定位”的报告。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全国马列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治经济学年会总干事、《政治经济学报》主编孟捷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与当代中国制度变迁”的报告。山东大学教授、山东省政协常委侯风云作了题为“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几点思考”的报告。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全国综合大学《资本论》研究会秘书长、中国人的发展经济学学会副会长葛杨作了题为“所有制改造到改革: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发展逻辑”的报告,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王今朝作了题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贡献和历史定位”的报告,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华发展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产业经济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委员、《南大商学评论》副主编郑江淮作了题为“数字化转型、全球价值链变化与本地性应对策略”的报告,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朱富强作了题为“中国政治经济学的逻辑框架”的报告,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长瑞作了题为“应当强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的研究”的报告,人民日报社经济社会编辑室副主编于春晖作了题为“关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的几点看法”的报告,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协同创新中心副秘书长周绍东作了题为“个体自由与集体禁锢:信息化生产方式中的劳资关系”的报告,山东大学商学院罗润东教授作了题为“二十世纪以来国外政治经济学领域研究文献计量分析”的报告。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人民日报社、人民出版社等单位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本次会议以“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70年回顾与展望”为主题,全面梳理和总结新中国70年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中国的创新发展,深入研究和系统阐述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的经验,这对于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构建,以及促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阐释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朱鹏华    摄影:刘慧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