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主办“对话与理解:生态美学话语研究”国际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1日 19:2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8日至21日,由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韩国成均馆大学东洋哲学系联合主办的“对话与理解:生态美学话语研究”国际研讨会(Dialogue and Understanding: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Research on Discourse of Ecoaesthetics)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来自美国、奥地利、韩国以及中国两岸三地的五十多名代表,围绕“生态美学话语研究”展开了热烈讨论。

19日上午的大会开幕式由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汶成教授和韩国成均馆大学琴钟铉研究教授共同主持。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的发展态势以及文艺美学研究中心的发展概况,并肯定了中心在生态美学研究方面作出的成绩。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谭好哲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心与成均馆大学东洋哲学系之间的学术合作历程。他说,本次会议是双方的第十次合作,对于中心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对于中国生态美学研究走向国际具有重大意义。生态美学研究已经成为了中心的学术研究重点和特色,而这一特色的形成离不开国内外一大批著名学者的长期支持与关怀。韩国成均馆大学东洋哲学系辛正根教授在致辞中对中心与成均馆大学东洋哲学系之间十年的学术合作表示了肯定,并指出由两家单位合编的《东亚哲学与生态美学》的韩文版已经在韩国正式出版。

接下来的大会发言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由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凌晨光教授和韩国成均馆大学李容润教授共同主持,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曾繁仁教授、韩国成均馆大学辛正根教授、美国马克特大学柯提斯·卡特教授、台湾大学林耀福教授、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鲁枢元特聘教授相继作了学术发言。下半场由韩国加图立关东大学郑锡道教授主持,奥地利维也纳大学马迪琳娜·迪亚科努教授、成均馆大学琴钟铉研究教授、台湾师范大学梁一萍教授、广西民族大学袁鼎生教授、南京大学赵奎英教授相继作了学术发言。

19日下午,到会的五十余名专家学者进行了分组讨论,每个分会场共有两次讨论,每次讨论安排了专门的主持人以保证会议有序进行,会场讨论气氛热烈,分会场的学术交流收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20日上午的大会发言也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由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友峰教授主持,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孙书文教授担任评议人。韩国成均馆大学朴贤淑研究员、台北市立大学徐荣崇教授、山东大学祁海文教授、香港岭南大学龚浩敏副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刘蓓教授、山东大学韩清玉教授、山东大学程相占教授相继发言。下半场会议分为大会发言和大会闭幕式两个阶段。大会发言由山东大学程相占教授担任主持人,香港岭南大学龚浩敏副教授担任评议人。华东师范大学王茜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孙书文教授、山东大学胡友峰教授、济南大学刘艳芬教授、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秦初生教授、江西师范大学赵靓教授相继发言。

在大会闭幕式阶段,林耀福教授表示希望能够看到越来越多的两岸华人学者共同致力于中国生态美学研究。曾繁仁教授从会议概况和会议收获两个方面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他说,本次会议的主旨在于突出生态美学话语建设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其一,生态美学话语建设具有极端重要性。其二,话语建设也是生态美学多元化的紧迫需要。以中日韩为代表的东方生态美学的崛起,强烈要求、期盼并相信东方生态美学话语能够逐步得到国际学术界的理解与逐步接受。

此次“生态美学话语研究”国际研讨会参与者众多、议题深刻。与会代表提交的五十余篇会议论文既有对生态美学个案研究的细致探索,也有对生态美学理论问题的深度剖析。本次会议进一步密切了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与国内外学者的交流,也进一步扩大了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的学术影响力。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周品洁    摄影:初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名轩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