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第十四次体育文化建设与中华传统诗词研讨会在山大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0日 13: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8日,第十四次体育文化建设与中华传统诗词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举行。全国政协原常委、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田麦久,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顾问、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崔大林,中国人民解放军特种作战学院军事体育战略研究中心原主任刘德佩,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体育社会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杨桦,沈阳体育学院原党委书记、院长王钰清,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出席本次研讨会。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社会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黄亚玲主持。

仝兴华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及学校体育学科的发展状况与成果,表示举办本次研讨会将有助于山东大学体育人文学科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希望与会人员在论坛中畅所欲言、拓展视野、探索前沿,共同追求科学真理、攀登科学的高峰。杨桦在致辞中表示,浣花诗社用优美的诗词描绘了中国体育健儿的画卷,表达和传播了我国体育事业的成就与辉煌的业绩,开辟了体育学科一个新的领域,希望诗社能够成为广大体育诗词爱好者、研究者与建设者交流的平台,促进体育诗词的创作与发展。王钰清表示,民族的复兴、文化的自信与体育文化建设将体育诗词的建设推上了新的高度,浣花诗社创作了以奥运冠军风采诗词为代表的体育诗词,一路走来共召开了14次研讨会,使诗社成为体坛文坛的一种新现象。他希望通过文化互动共同提升体育文化建设的水平,为体育强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研讨会开幕式上,田麦久分别向奥运冠军王峰、张梦雪、林伟宁赠送成套冠军风采诗词,以表对奥运冠军的敬意,并祝愿山东运动员在国际大赛中再创佳绩。杨桦代表体育社会科学分会向浣花诗社赠送书法作品以表示敬意,向田麦久、崔大林赠送书法作品。浣花诗社向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山东大学体育学院赠送奥运风采诗词锦集。

会中,田麦久作了题为“中国奥冠风采诗词的创作及其社会文化价值”的报告,共包括奥运风采诗词创作的目标与成果、奥运风采诗词的价值两部分。他展示与赏析了为郎平等多位奥运冠军、跳水等多项运动项目写作的诗词,表示奥运风采诗词的目标是创作出具有较高艺术水准、具有鲜明体育特色的奥运冠军风采诗词。他将体育诗词的价值划分为传播价值、社会文化价值、国学体用的文学价值以及弥足珍贵的史料价值,提出奥冠风采诗词不仅是体育事业的展示,也是体育人文化素质的提升与展示。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社会科学分会主办,山东大学、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社会科学分会体育诗词研究学组(浣花诗社)承办。来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国家体育总局、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等多所高校、单位的专家学者及师生共15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供稿单位:体育学院    作者:刘文娜    摄影:李雪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高鑫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