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第十三届世界港口城市大学联盟会议在青岛校区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8日 17:02 点击次数:

749E0

[本站讯]10月15日至16日,第十三届世界港口城市大学联盟暨“绿色港口建设:创新与实践”学术会议(The 13th Meeting of the Port-city Universities League on Green Port Development:Innovation and Practice)在青岛校区及青岛市北区山东大学创新转化示范基地举行。来自日本、韩国、英国、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和地区的参会代表及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等近百人出席开幕式及相关学术活动。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副校长Fumihiko Nakamura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

4B0D7  561B4 

10月15日上午,大会举行开幕仪式。韩圣浩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与港口城市深厚的渊源,表示山东大学一校三地的办学格局中,青岛校区、威海校区都位于重要的港口城市。他强调,港口城市在世界文明的发展历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全球化和创新发展成为世界演进主旋律的今天,港口城市大学必将为社会贡献出更大的力量。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对全世界关注的气候变暖以及环境治理等社会重大问题的研讨,加深港口城市大学联盟会员高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共同应对时代的新挑战。Fumihiko Nakamura在致辞中介绍了横滨国立大学和世界港口城市大学联盟(PUL, Port-city Universities League)的基本情况,希望未来在17所联盟成员高校之间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拓展学生交流、联合培养、科研合作等项目的规模。

49296  5860E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原国家气象局局长秦大河教授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他用真实案例形象地讲解了气候系统变暖的证据,并阐述了气候变化的直接影响是全方位、多方面的,不仅造成海平面上升、海洋酸化、极端气候、水资源及食物安全等,还影响了健康、社会和经济。由此,他呼吁未来发展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道路。他的演讲深入浅出、发人深思,让与会嘉宾与代表深受启发。剑桥大学剑桥企业中心首席执行官Tony Raven博士为大家带来题为“创业生态系统”的报告,介绍了剑桥大学创新生态系统的历史沿革及世界上的成功创新生态圈建设。会议开幕式及主旨报告会由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副校长贾磊主持。

下午,世界港口城市大学联盟管理会议举行。会上,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理工大学、爱尔兰科克大学提出了加入联盟申请。大会还研究了联盟未来的计划及下一年的工作重点计划。

10月16日,主题研讨会在位于青岛市市北区的山东大学创新转化示范基地举行。日本横滨国立大学法学院院长Ichiro Araki教授作了题为“在危机时代开展学术合作的重要性”的主题报告。在分论坛中,与会专家就港口与城市的前沿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会议主题涵盖港口建设的创新与实践、船舶设计、海洋工程、水运与交通、环境工程等领域。Ichiro Araki教授在闭幕辞中总结了当天会议报告内容,并对本次会议承办方山东大学表示了衷心感谢,提出希望未来联盟成员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

71F1B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先后参观了游轮母港、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对青岛这座国际海洋名城和国际性港口城市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6EFA1

专家们还参观了青岛校区展示沙盘及山东大学创新转化示范基地,进一步了解了校区规划与建设情况。

本次世界港口大学联盟会议的召开,为加强山大与国际港口城市大学合作,为港口城市各大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奠定了良好基础,有利于山大与各成员高校加强联系,深化高教领域合作,加强合作研究,提高校区国际影响力。

世界港口城市大学联盟(PUL)成立于2006年,成员学校全部来自于世界知名的港口城市。目前,PUL由来自12个国家的17所大学组成,包含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韩国仁川大学等,秘书处设在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其中,山东大学是继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之后,中国第三个加入并成为PUL正式会员的大学。PUL旨在将全球港口城市和大学之间建立一个网络。该联盟每年召开一次学术工作会议,主要就与港口相关的议题进行交流探讨。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政工处    作者:高歌    摄影:高歌 荆子曌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龚英杰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