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韩国延世大学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8日 15: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3至15日,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韩国延世大学国际大学院、中国研究院共同举办了题为“东北亚局势的结构性变化与中韩合作方案”的国际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在延世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会议室举行。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金铉哲教授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与延世大学国际大学院院长韩硕熙教授共同主持了学术研讨会。

47468

学术研讨会分为“东北亚区域的变革与影响”和“中韩两国交流与合作的新探索”两个会场举行。研讨会围绕会议主题,重点从区域与国别两个层面深入探讨了东北亚的区域国别有关问题。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代表团的杨鲁慧教授、蒋锐教授、韩自强教授、徐会平副教授四位学者就百年大变局背景下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变革;巩固和发展新时代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一带一路”恐怖袭击风险评估:基于中国的视角;从政治协商到协商政治——改革开放以来协商民主制度演变的内在逻辑分别进行了大会发言。韩国专家学者主要围绕以下几个重点问题发表观点:东北亚局势的新变化及其展望;论美中贸易战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韩中关系发展过程中地方政府间交流的重要性;韩中关系相互认知的现状与韩国公共外交推进方向。在会议的自由研讨交流中,中韩专家学者从东北亚区域国别的角度,从不同的学科领域,不同的专业背景,不同的知识结构聚焦于“东北亚局势的新变革与中韩合作的新探索”这一热点话题,从中韩各国政治制度、政治互信、经济合作、社会文化等专业领域的研究视角,以文会友,切思励学,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深入全面展开了学术研讨交流。本次研讨会研究范围广、涉及领域宽,围绕中国与区域关系、大国关系、东北亚地区与国家关系、“一带一路”以及东北亚地区的国家政治制度等问题进行了重点研讨。在研讨中各位评议人就主题发言人的学术观点进行了富有针对性的剖析和评论,使研讨会成为思想交锋的前沿、观点碰撞的场所、学术交流的平台。

与会专家们认为,在东北亚局势发生结构性变革的背景下,有必要从区域与国别的层面,积极推动东北亚的稳定与繁荣及缓解和改善国家之间的关系。在某种意义上说,这就需要打破传统意义上狭隘的地缘政治概念,倡导全球化时代区域命运共同体的广义地缘政治理念。东北亚地区既有发达国家,也有新兴工业化国家,还有正在崛起的经济大国,如何推动这些不同类型的国家构建新型地区与国家关系,以及东北亚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其国家之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在开放包容中寻求互信,在互利共赢中共创繁荣,在文化互鉴中延续文明。因此,东北亚区域国别在合作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学术界将产生许多值得关注的重要前沿性课题。这就为政治学、管理学、国际关系、经济学和社会文化等各学科的专家学者们提供了值得探讨研究的新命题。这次会议通过对东北亚区域国别的深入研讨以及学者之间的观点交流、寻求共识,为共同打造一个和平、繁荣、共赢的东北亚地区新格局,提供了理论和学术上的支持,取得了丰富的学术成果。

35DA4

会议期间,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代表团访问了延世大学国际大学院、“一带一路”研究所、韩中关系研究所。期间,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与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金炫哲教授,就双方今后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会和专家学者访问交流进行沟通协商,并共同签署了《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交流合作协议书》。其为今后东北亚地区专家学者交流思想、展示成果、凝聚智慧、探讨未来构建了重要的学术平台。

韩国延世大学(Yonsei University)建立于1885年,是韩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学之一。与首尔大学和高丽大学并称为韩国最著名的三所大学之一。延世大学是韩国第一所进行留学生交换的学校,105个国家的留学生在校就读。在校生约40000余人,分别设有三个校区:首尔新村校区、仁川松岛国际校区、原州市原州校区。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徐会平    摄影:韩自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龚英杰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