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临床医学院举办青年学者专场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7日 18:1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6日下午,临床医学院青年学者专场报告会在趵突泉校区举行。来自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于婧雅博士受邀作了题为“端粒酶逆转录酶TERT在人类恶性肿瘤中的非端粒延长促癌作用及基因调控”的学术报告。泰山青年学者专家张文程教授担任点评专家。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于婧雅博士的研究主要聚焦于端粒酶在人类恶性肿瘤中发挥促癌作用的机制,特别是其在肝细胞癌、急性髓系白血病、肾母细胞瘤等恶性肿瘤中通过非端粒延长机制促进肿瘤发生发展的机制。她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提出了TERT启动子区的突变是在肝细胞肝癌中最为常见的突变,并与TERT基因的单核苷酸多态性相关联。其研究成果也证实在肝细胞肝癌中,TERT能影响DNA甲基转移酶DNMT3B的表达,促进相关抑癌基因启动子区的甲基化,通过表观遗传学机制促进癌症的发生发展;在急性髓系白血病中,TERT在FLT3突变促进AML进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于婧雅博士的报告获得了参会专家及师生代表的一致好评。张文程教授表示,于婧雅博士的报告思路清晰,课题新颖,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突出,研究走在了肿瘤学领域的最前沿,希望其继续努力,在科研上取得新突破。

此次青年学者专场报告会是山东大学第四届齐鲁青年论坛医学分论坛的组成部分。会后,学院领导班子与于婧雅博士进行了会谈,介绍了学院概况和发展现状,详细讲解了各项人才、科研政策和相关配套措施。于婧雅博士高度认可学校“人才强校”战略,希望自己能够早日成为山东大学的一员,为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陈姣    摄影:陈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裴银璐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