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日本东北大学Sato教授做客材料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7日 13:38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搅拌摩擦焊接领域国际知名专家、日本东北大学材料加工系Yutaka Sato教授应邀访问山东大学材料学院,并做客第197期“求材”学术论坛,作了题为“Recent studies on FSW and dissimilar welding at Tohoku University”的学术报告,山东大学材料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报告中,Sato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日本东北大学及材料加工系的基本概况,以及Sato教授团队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随后,他主要围绕其团队近期的3个主要研究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首先,Sato教授提出了一种用于实验测量搅拌摩擦焊接过程中热输入的新方法,综合考虑搅拌头几何特征、焊接参数和工件材料等因素的影响,得出了可用于预测焊接过程中热输入的经验公式。然后,Sato教授简要介绍了其使用水下搅拌摩擦焊接技术用于钢结构裂纹修复的研究工作。最后,Sato教授着重介绍了其团队在Al/Fe异种材料连接方向研究的最新进展。传统的用于提高Al/Fe异质接头质量的办法是通过调控焊接参数,达到控制热输入并减小金属间化合物厚度的目的。而Sato教授团队则通过在铝合金内添加Ni、Cr、Ti、Mn、Zn和Si等微量元素,既调控Al/Fe金属间化合物的生长机制,同时细化金属间化合物的晶粒,从而提高接头的力学性能。

报告后的交流环节,Sato教授就搅拌摩擦焊接过程的产热和热输入的测定、异种材料连接金属间化合物的表征和调控,以及异种材料连接的新方法、新思路等问题与到会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并对在读研究生的课题进行了悉心指导。

Yutaka Sato, 日本东北大学材料加工系教授,搅拌摩擦焊接/连接团队负责人,搅拌摩擦焊接领域的国际著名专家。2009年获得国际焊接学会颁发的Masubuchi奖。主要研究领域为搅拌摩擦焊接接头微观组织、用于钢和钛等合金焊接的搅拌头研制、异种金属焊接界面科学与工程等。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宿浩 于鹏飞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刀彦月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