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跨学科:现当代文学与华文文学”学术研讨会在威海校区召开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6日 18:0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2日至13日,由文化传播学院主办的“跨学科:现当代文学与华文文学”学术研讨会在威海校区召开。此次会议旨在回顾与展望华文文学与中国现当代文学以及其他学科之间交融互渗的历史进程和未来前景,进一步推动世界华文文学研究的发展。

威海校区党工委副书记周慧如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周慧如介绍了山东大学和威海校区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并代表校区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丁帆教授、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会长王列耀教授分别以“百年文学史中的真史与伪史问题”和“华侨华人与中国文学的海外传播”为题作了主题发言。研讨会开幕式由文化传播学院院长张红军教授主持。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张福贵,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当代文学学会副会长陈思和,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陈晓明,《中国比较文学》常务副主编、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宋炳辉,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暨南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四十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在两场大会发言及三个小组讨论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世界华文文学的历史与现状、百年中国文学史的建构、中国文学“在世界中”的存在状态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对话。

闭幕式由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副会长、文化传播学院“长青树”特聘教授黄万华主持,张红军致闭幕词,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马兵教授进行总结发言。

2004年9月,第十三届世界华文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曾在威海举行。本次会议的举办,与15年前的会议遥相呼应,是15年来世界华文文学研究成就在威海的一次集中展示。相关学科五大学会负责人相聚威海,也标志着此次会议是一次名副其实的跨学科学术互动。会议期间,文化传播学院还邀请与会知名学者面向师生举办了四场高水平学术讲座。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亚思明    摄影:崔佳雯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