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高等医学研究院举办光医学交叉学科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0日 15: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18日,齐鲁医学院医学科研与国际交流处联合高等医学研究院在趵突泉校区举办了光医学交叉学科学术沙龙。

晶体材料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于晓强教授作了题为“让光照进生物医学:荧光分子与荧光生物成像”的学术报告,介绍了荧光在生物领域的广泛应用,随后介绍了其课题组在荧光显微成像线粒体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详细阐述了课题组几种研究高保真成像线粒体、检测线粒体膜电位及线粒体自噬的荧光探针。报告中的几种探针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众多生物医学领域专家表示有合作意向。

药学院李敏勇教授以“基于生物活性可视化的新药研究”为题,介绍了利用生物活性可视化进行的新药研究,可方便、直观、实时、无侵袭观测动物体内肿瘤生长、转移的过程以及药物的治疗效果。李敏勇教授课题组在构建时空可控的体内生物发光可视化体系,在进行抗肿瘤药物靶点的发现、作用机制的研究和活性分子的评价等方面作了深入研究,最终发现了3个候选药物分子、1个新型成像试剂、1个光控遗传学研究工具。

本次活动由高等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刘招舰教授主持,来自晶体所、化学院、齐鲁医学院的近百名师生参加活动。本次沙龙现场反应强烈,学术氛围浓厚,得到了师生的一致认可和高度好评。齐鲁医学院和高等医学研究院还将陆续推出交叉学科相关学术活动,为学科交叉搭建良好的交流平台。


【供稿单位:高等医学研究院    作者:于洋 何秀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天一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