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政管学院举办“水稻理论:从幼儿园到大学”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2日 18:56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11日,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行为科学系Thomas Talhelm副教授应邀在青岛校区作了题为“Rice Theory From Kindergarten to Undergrad”(水稻理论: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学术性讲座。该讲座由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政管学院副院长马奔主持。

水稻与小麦对地区文化有什么影响?这种影响能否通过现代化得以消除?为什么传统的水稻比人们想的要更加现代化?为回应上述问题,Thomas讲述了两段他初来中国时在广州与哈尔滨截然不同的经历,由此提出一个疑问:为什么广州人会刻意避免冲突,而哈尔滨人并不会?从这一体现中国南北差异的问题出发,Thomas发现,在粮食作物方面,南方水稻种植较多,北方则以小麦种植为主,他开始尝试以“种植水稻还是小麦”作为文化差异的根源来解释这一现象。

Thomas向听众阐明了水稻种植影响文化的作用机制,以及在思维方式、思考习惯、离婚率等方面,两种粮食作物对文化产生的不同影响。为验证这一研究观点,Thomas找到南北地区共有的公共场所——星巴克咖啡厅作为实验和观察场地,以测试对象是否独坐、是否挪动阻拦道路的椅子、是否过多占用公共空间为测量标准,对南北多个城市星巴克咖啡厅的顾客进行了实验,发现南方地区的顾客更加倾向于集体主义。

为更加科学深入地阐述水稻理论,Thomas以现代化理论中文化与GDP的正向性关系作为切入口,结合大量来自中国、印度、日本等其他地区的实验数据,向听众展示了现代化理论中存疑的部分——GDP对于个人主义文化发挥的作用,是否只是统计学上的侥幸?留下这一新的理论视角后,Thomas从深入探索文化差异的角度阐明了水稻理论的研究价值。

讲演部分结束后,现场听众针对研究方法、样本采集、测量标准科学性等进行了提问,Thomas一一解答并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政管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活动。

Thomas Talhelm,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行为科学系副教授,密歇根大学最高荣誉学士和弗吉尼亚大学博士。曾在中国生活5年,并任普林斯顿大学亚洲研究院、富布赖特学者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研究员。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彭可余    摄影:石鲁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小雪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