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徐州医科大学三位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3日 18:48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51期创新论坛,邀请了徐州医科大学李安安教授、刘超教授和肖诚教授三位江苏省特聘教授作专题学术报告。论坛由基础医学院细胞与神经生物学系陈哲宇教授主持。

李安安教授带来了题目为“不同脑状态下嗅球对气味信息的表征策略”的学术报告。李安安教授介绍了嗅觉的重要性及嗅觉表征涉及的部分神经解剖网络,选择以“嗅球对气味信息的表征依赖于脑状态”的假说为切入点,探究气味信息在嗅觉系统中的具体表征情况,发现嗅球的神经活动既可以表征气味类型,也可以表征气味价值,背侧中缝核中的5-羟色胺神经元对表征气味价值起到重要作用。

刘超教授作了题为“DMT1亚硝基化及其在多巴胺神经元死亡中的作用”的学术报告。刘超教授发现,在PD病人的黑质样品中,DMT1—Fe吸收的重要转运体—被过度硝基化;小鼠模型中,DMT1的硝基化介导了LPS引起的多巴胺神经元死亡和运动障碍。这些工作揭示了调控DMT1功能的全新方式,DMT1硝基化功参与帕金森氏病的病理生理过程。

肖诚教授作了题为“丘脑底核参与帕金森病运动障碍的神经环路机制”的学术报告。肖诚教授发现STN神经元可以分别通过SNc DA神经元和GPi/SNr神经元促进和抑制运动,且这种调节与频率有关,高频电刺激抑制帕金森病小鼠中大多数STN-GPi和STN-SNr神经元的放电。以上工作有助于进一步探究帕金森氏病运动障碍的神经环路机制。

在报告过程中,三位教授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并详细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

李安安,博士,教授,江苏省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博士,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医学院博士后。长期从事感觉神经生物学尤其是嗅觉方向的研究,在细胞外电生理记录、动物嗅觉行为学以及光遗传技术方面积累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曾获“张香桐神经科学优秀研究生论文奖”。以第一作者(含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多篇文章发表至PNAS,J Neurosci以及Neuroimage等神经生物学领域权威杂志。

刘超,博士,徐州医科大学麻醉学院教授,江苏省特聘教授。中科院生化细胞学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博士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特聘教授基金等多项课题。主要从事神经退行性疾病分子机制的研究,研究方向为阿兹海默症相关蛋白APP的新功能以及在神经元死亡中的作用、二价金属离子转运体DMT1的亚硝基化及其在多巴胺神经元死亡中的作用。研究成果发表于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 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JBC, Ageing Research Reviews, Nucleic Acids Research, Traffic等杂志。

肖诚,博士,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博士,美国Rutgers大学新泽西医学院和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后、高级研究员。主持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Michael J. Fox Foundation帕金森氏病治疗新靶位研究项目、美国加州吸烟相关疾病研究规划项目等。在Neuron,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Journal of physiology等SCI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被引用1400余次。目前研究方向是探讨参与运动调控、目标导向行为和疼痛感知的微神经环路。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陈晓琳 周汶萱 陈哲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奕飞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