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青岛理论与计算科学研究院成立暨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3日 09: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青岛理论与计算科学研究院成立暨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办。

开幕式由青岛理论与计算科学研究院院长、山东大学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际量子分子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亚太理论与计算化学家协会会士刘文剑教授主持。国际量子分子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帅志刚教授,国际量子分子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黎书华教授,爱尔兰皇家协会院士、华东理工大学胡培君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杨金龙等近30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张永兵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张永兵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学校成立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目的就是统筹服务校区自然科学的科研机构,作为机构创建和发展的初期平台,起到促进和推动发展的积极作用。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正是学校培育高层次交叉创新团队和平台的重要体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青岛理论与计算科学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出谋划策,提出战略性意见;希望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以此次机构成立和学术研讨会召开为契机,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强化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前沿科技开发和应用,扎实推进前沿和交叉创新平台建设。学校和校区将为研究院的发展提供便利条件,创造良好环境,全力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山东大学人事部副部长、人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岩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的人才政策和人才支持保障条件。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赵罡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和科研进展对研究院作了详细介绍,并希望参会学者对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战略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李振奎,青岛校区人事处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后,刘文剑教授介绍了青岛理论与计算科学研究院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表示,科学是技术的基础,理论是科学的基础。青岛理论与计算科学研究院将特别关注新理论、新方法、新算法、新软件、新应用,是青年学子从事理论与计算科学研究的理想平台。他提出了研究院未来发展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希望参会专家学者能给予解决建议。

与会专家对刘文剑教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杨金龙教授就研究院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看法,希望研究院在短期内凝练科研方向;帅志刚教授从理论化学的特殊性角度,就学校对研究院考核标准的制定,提出了意见;黎书华教授介绍了南京大学“理论与计算化学特区”的成功经验;厦门大学吴玮教授介绍了厦门大学量子化学学科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北京大学高毅勤教授表达了对研究院未来发展的期许;复旦大学徐昕教授从理论化学学科的特殊性,对学校人才引进和对研究院的绩效考核提出意见建议;香港科技大学严以京教授从多年从教经验出发,就研究院学科发展提出了意见。

下午,五位来自不同高校的优秀青年代表作了报告。北京大学刘剑教授作了题为"Trajectory-based approaches for nonadiabatic molecular systems"的报告;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南京大学马海波教授作了题为“用于实际化学体系的密度矩阵重正化群量子化学方法和程序”的报告;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郑晓教授作了题为"Strongly correlated open electronic systems: Theories and applications"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李振东教授作了题为"New Electronic Structure Methods for Challenging Open-Shell Systems"的报告;山东大学马玉臣教授作了题为“复杂化学体系激发态的多体格林函数理论研究”的报告。

 


【供稿单位:前沿院    作者:李凡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天歌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