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第九届中国政党研究论坛在威海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9日 20: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24至25日,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大学政党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当代中国政党研究中心、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山东大学政党研究所联合举办的“第九届中国政党研究论坛”在山东威海举行。论坛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诸多高校、研究机构的近百名学者参加。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教授主持开幕式。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教授介绍了论坛的选题缘由和筹备情况,强调了论坛对于推动政党理论学术化思考、学理化分析、学科化建设的重要性。随后,王韶兴教授作主旨发言,回顾了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的百年成长历史,认为考察中国共产党执政70年的历史理论与实践经验具有重大理论价值。他谈到,在政党政治时代,现代化强国建设离不开现代化强党建设,办好中国事情关键在党,然而,执政时间越长并不必然意味着执政能力越强,为防止执政能力淡化、钝化、弱化、异化,需规制政党权力,捍卫政党权利,提升政党能力。随后,北京大学政党研究中心主任金安平教授致辞,肯定了论坛对于深化政党理论研究、促进青年学者交流与成长的意义。她谈到,政治学的研究重心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变化,在近代民族国家形成时期,国家建构和国家理论是政治学的研究重心,此后,政党与国家、政党与民主、政党与治理等关系研究受到重视,政党理论作为政治学研究的重要分支,却存在理论阐释不足的问题,亟待进一步研究和发展。

围绕“政党能力与国家建设——新中国七十年的理论与实践”的论坛主题,来自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就中国现代化与中国共产党现代性成长,新中国70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理论与实践,新中国70年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论与实践,政党制度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政党能力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与现代化强国建设,“党的建设”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等与论坛主题相关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展开研讨。

清华大学任剑涛教授解读了国家建构、国家建设与行政国家;山东大学包心鉴教授阐释了新中国七十年领导国家建设的内在逻辑;华东师范大学齐卫平教授讲述了党的执政能力与治国理政的关系问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柴尚金研究员从国外共产党研究的视角出发,分析了政党建设的重要性;山东大学崔桂田教授分析了当代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国家治理的新态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柴宝勇教授系统梳理了新中国成立70年的政党理论;兰州大学张新平教授系统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观;南京大学王建华教授从制度选择、行为逻辑、纠偏机制方面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行为;复旦大学刘红凛教授分析了党的现代化与国家现代化的历史契合与现实互动;中国人民大学赵淑梅副教授系统阐释了新中国70年中共关于执政能力认识的演进;吉林大学陈松友教授论述了党的建设总布局的演变历程;山东大学臧秀玲教授依循“历史-理论-实践”的逻辑探究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此外,西安交通大学苏玉波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段妍教授、广西师范大学王进芬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路克利副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阚和庆副教授以及山东大学张淑兰教授、杨岭华教授、黄登学教授、郝书翠教授等学者,也从不同的视角与领域,就各自关注的热点话题展开交流与研讨,促进了政党研究的深化与延展。

闭幕式上,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士海教授作总结发言,肯定了本次论坛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与现代国家成长的成就与经验,积极推进新时代“政党能力与国家建设”理论研究的重要意义。

此外,为推动党的建设学科研究生培养,本次论坛鼓励全国高校、党校、研究机构党的建设及相关学科研究生积极投稿参与,评审出若干优秀论文,并于次日举办了“首届全国政党理论与党的建设研究生”论坛。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何淼    摄影:何淼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甘传昀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