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文学院举办2019年中国小说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7日 20:24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25日-26日,由山东大学主办、山东大学文学院与文化传播学院承办的“2019中国小说论坛”在威海举行。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袁世硕先生、副校长刘建亚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国内外72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1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大会共收到论文116篇,举办学术报告8场,小组讨论15场。

开幕式上,刘建亚向与会学者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和威海校区的发展概况。袁世硕教授结合对《红楼梦》版本争胜问题的研究提出了他对目前中国小说研究的几点思考和希望。中国台湾嘉义大学徐志平教授希望与会学者从论坛中获得新论点和新认识,并呼吁台湾学者更积极地参与大陆学术活动。小说家赵德发结合自己在山东大学就读作家班的经历,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了由衷的支持与感谢。论坛开幕式由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主持。

大会发言由文学院副院长黄发有主持。南京师范大学董志翘教授在“《太平广记会校》商榷(一)”发言中,就张国风先生的《太平广记会校》一书在校勘学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若干商榷性观点。南开大学宁稼雨教授在“中国叙事文化学研究回顾、述评与展望”的发言中,对近三十年的中国叙事文化学研究进行了全面的回顾与述评。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李国庆在“北美图书馆藏珍稀中国古典小说经眼录”发言中,梳理了他在编纂《海外中文古籍总目》过程中所发现的一些存于北美图书馆的中国古典小说稀见版本,并对若干中小型北美高校的中文图书馆藏进行了介绍。江苏社会科学院萧相恺研究员在“读稗杂记之关于《西游记》、《水浒传》”发言中,就二书的版本、作者及若干人物问题进行了澄清与考据。复旦大学栾梅健教授在“时空观的改变与中国现代小说的叙事模式”的发言中,提出时空距离的消失使现代作家从田园牧歌中走出,转而以文化启蒙者的角度审视故乡的落后和愚昧。华东师范大学的王峰在“科幻小说何须在意文学性”的发言中,对科幻小说与文学性关系展开了论述。美国波莫纳学院白亚仁在“再谈中国当代小说在美国传播与接受”的发言中,围绕“中国当代小说”“美国”“传播”“接受”这四个关键词展开了报告,揭示了中国当代小说难以被西方读者所真正接受的现象,并分析了成因。山东大学黄万华教授在“海外语境与现代小说叙事语言的成熟”的发言中,从四个时期的文学个案入手,给出了在海外语境中小说叙事语言逐渐成熟的文学史线索。

25日下午、26日上午和26日下午,论坛以分组形式分五个时段进行了讨论。三个讨论组主要以明以前、明清、现当代的时间段来划分,同时交叉涵盖小说叙事传统、小说语言、中西小说比较、小说文献等子论题,实现了多个领域的问题意识与创新发现的交融与碰撞。会议评选出“2019年中国小说论坛优秀论文奖”特别奖9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9项,并决定创立《中国小说论坛》季刊,以所收稿件每年分四期出版,出版方为山东大学出版社。山东大学文学院现拟每年、或隔年主办一次“中国小说论坛”,使该刊的出版具有可持续性。

2019中国小说论坛特点为队伍整齐、规格严格、主题明确、产出丰富。本次会议的论文涉及中国古代、近现代、当代小说、小说语言、小说翻译、小说文献、小说理论等各个方面,是涵盖面较广、规模较大的一次小说专题学术会议。会议议题深刻前沿,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了诸多新见解、新思想,开拓了小说研究的新疆域,为学界奉献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刘晓艺    摄影:刘晓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甘传昀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