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新中国70年民主政治发展高端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1日 14:53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相关研究,8月16-18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主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发展70年与当代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新态势”高端论坛暨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2019年学术年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召开。来自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等3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推进这样一个新的历史节点,此次论坛的召开恰逢其时、意义非凡。他回顾了山东大学的办学历史,介绍了山东大学文科发展的中长期战略规划和系列举措。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马奔在致辞中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建设、办学规模、师资队伍、科研成果和科研平台以及发展规划,表示学院将秉承院所共建学术共同体的精神,继续加大对基地的支持力度。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光明教授在致辞中认为,近两年的许多重大纪念事件都是当代社会主义研究的对象,要结合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教训和改革开放40年国际共运史学科发展面临的问题,以新的研究路径和方法探求规律性的认识。大会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教授主持。

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柴尚金研究员首先从百年大变局的宏观角度出发,结合社会主义从一国到多国,从建设到改革,从苏联社会主义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百年历程,就如何把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势转变为话语优势、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提出了思考和建议。中央党校胡振良教授从中国与非洲政治发展的比较视角,畅谈了中国的政治制度在国家、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民主方面的优势。原山东省社科联主席包心鉴教授从历史、理论和实践三个维度探讨了中国特色制度的内在逻辑,认为中国政治制度的独特优势在于坚持党性和人民性、适应改革性和定型性、传承性和时代性的有机统一。中国人民大学蒲国良教授从学科建设的角度介绍了国际共运史学科70年的发展历程、发展成就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山东大学孔令栋教授从政府职能转变的视角提出了推进我国民主政治发展的建议,认为要进一步明确界定政府职能,明晰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各阶层力量的关系。华中师范大学唐鸣教授以我国的基层选举为突破口,生动地阐释了我国民主政治发展过程中制度设计的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山东大学方雷教授从理论层面介绍了民主的内涵、好处、缺陷及现存的民主范式。七位教授从各个方面和各个层次立体地展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政治发展的历程和当前中国民主政治的现状。

在“中国政治发展70年的大逻辑”环节,中国人民大学郭春生教授回顾了20世纪世界社会主义从革命型中心到改革型中心的艰难转变历程。中国社会科学院李瑞琴研究员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阶段之间的关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许宝友教授总结了巴黎公社之于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启示及可以继续借鉴的资源。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唐海军研究员分析了当今世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演进及大势。华中师范大学牟成文教授从分析问题的立场、审视世界的方法、民主和自由的维度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性。山东大学周向军教授分析了新中国70年政治发展的内在逻辑及其比较优势。山东大学孔新峰教授分析了先锋队政党理论与儒家贤能政治思想之间的会通问题,认为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地评判政治制度。七位教授从不同的视角概括和论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政治发展的理论、历史和实践逻辑,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与人类政治文明进步的大逻辑和有机统一。

在“中国政治发展70年的理论与实践”环节,山东大学臧秀玲教授就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科学内涵、鲜明特点、优势特色与世界意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部分学者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和工作实际,就我国的城市和社区治理的特点及存在的问题、习近平关于人民中心的思想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人民政协民主协商的实践逻辑与当代价值、从人民本位看民意表达的自主性逻辑及其实现、中国现代国家转型与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逻辑、民主党派的决策参与问题发表了自己的学术观点,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揭示了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特色及优势。

在“社会主义国家民主政治的经验教训”环节,中国社科院徐世澄研究员、潘金娥研究员,郑州大学于向东教授、青岛科技大学曹胜教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徐元宫研究员、山东理工大学李述森教授,就古巴、越南等现实社会主义国家民主政治发展的现状、态势以及前苏联社会主义国家民主政治建设的历史教训等问题发表了见解,强调了对于促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借鉴意义。

在“其他社会主义流派的政治主张与态势”环节,山东大学刘玉安教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曹天禄教授、辽宁大学王喜满教授、聊城大学李华锋教授等分别就美国、日本、希腊和英国的左翼政党发展及其理论与实践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本次论坛是山东大学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与会的专家和学者们从中国政治发展的历史进程和世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现代化的国际视野出发,围绕着中国政治发展70年的历史经验、制度优势和鲜明特色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达成了一些共识,对于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深入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郭太英    摄影:何淼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燕隆姿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