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第六届青年史学家论坛在济南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0日 11:09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17日至18日,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研究杂志社与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共同主办的第六届青年史学家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来自中国历史研究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等15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70余位青年学者参加论坛。山东大学副校长芦延华、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研究杂志社社长路育松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山大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主持开幕式。

芦延华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大学以“文史见长”著称,历史学科是山东大学的旗帜性和标杆性学科,历史学研究亮点纷呈,拥有一批站在学术前沿的学者,产生了一批极具价值的学术研究成果。本届论坛是历史研究杂志社成立以来首次与高校合办的青年史学家论坛,同时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具有不同以往的独特意义。青年学者视野开阔,才思敏捷,富有活力,是理论创新、范式创新、方法创新的先锋队,是引领和推动学术进步的生力军,应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领社会之航向,创造出属于青年史学家群体的新时代辉煌。

路育松在致辞中表示,历史研究杂志社一贯重视青年史学者的成长,本次论坛旨在为青年史学者提供交流和学习机会,引导学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身处在史学发展的历史机遇期,青年史学工作者应坚持唯物史观为指导,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应博采众长,合力构建中国特色历史研究综合体系,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历史智慧。

本届论坛以“理论与方法:新中国史学研究七十年”为主题,共收到来自全国高校多位学者的积极投稿,经过严格筛选,组委会遴选出参会论文58篇,编辑论文集近千页。为更好地深入研讨,论坛分为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和世界史三个分组。从研究时间段看,论文几乎涵盖了从先秦到近现代的所有时间段。从研究内容看,既有传统的政治史、经济史和社会史研究,也有环境史、数字史学、文化史等,涉及中外历史研究各个重要领域。从研究方法和视角看,精彩纷呈,展现出青年历史学者的活跃思维和敏锐眼光。

17日晚上,论坛新增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家峰教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方辉教授、陈尚胜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郑成林教授等结合自身的长期治学经历,勉励各位青年学者从长远规划,积极进行学术探索;路育松等对杂志社投稿审稿、科研管理部项目管理处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鼓励学者积极投稿。与会青年学者踊跃发言,纷纷就自己所感兴趣的话题进行对话交流。

闭幕式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代国玺教授主持。方辉和历史研究杂志社编辑窦兆锐分别致闭幕词,代表主办方感谢诸位学者的积极支持。

2014年,《历史研究》在创刊60年之际,发起倡办了首届青年史学家论坛,今年已经是第六届,得到了全国各高校、科研机构的大力支持和青年学者的积极响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从中涌现出许多崭露头角的史学人才。截至目前,前五届青年史学家论坛的稿件发表于《历史研究》上的已达24篇。历史研究杂志社将进一步完善和提升论坛举办模式,努力将论坛打造成为中国青年史学家的学术共同体。本次论坛结束后,编辑部将遴选部分优秀论文在杂志社旗下的《历史研究》《历史评论》《中国历史研究院集刊》等刊物上发表。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马光    摄影:李华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甘传昀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