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亲情与责任:全球视域下的家庭伦理”儒学国际论坛在马来西亚召开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8日 07: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1日至4日,由马来西亚道理书院、中国山东大学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哲学史学会曾子研究会、新加坡现代孔子思想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中国—东盟儒学国际论坛“亲情与责任:全球视域下的家庭伦理”在马来西亚吉打州居林举行。中国驻马来西亚槟城总领事鲁世巍,马来西亚吉打州立法会议长阿末卡欣先生,吉打州议员杨庆传先生,论坛联合主席、马来西亚道理书院山长王琛发教授,论坛联合主席、曾子研究院院长、中国曾子研究会会长、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曾振宇教授,新加坡现代孔子思想基金会杜南发博士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上,阿末卡欣、杨庆传对论坛的意义作了充分肯定,希望参会学者在儒家文化与马来西亚华人社区文化建设方面多提宝贵意见。马来西亚教育部对此次论坛高度重视,教育部部长为每位发言学者签发了荣誉证书。

鲁世巍表示,儒学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齐聚吉打州居林,互相交流,对于促进文明对话和交流互鉴以及世界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吉打州是马来西亚重要的州属,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资源丰富。居林是华人聚居的城市,中华文化在此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展。希望吉打州及居林市能够以此次中国—东盟儒学国际论坛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中华文化传承,推动两国人文交流与中马友好。他表示,今年是中马建交45周年,明年是中马文化旅游年,两国关系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文化交流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期待吉打州及领区各州能够多举办此类交流活动,推进中马文化交流及两国关系发展。

王琛发教授表示,文明对话是以人为载体,在民众日常生活中相互影响;儒家文明传播世界各地之后,必然相遇其他文明,在不同地区经历数千年演变,形成不同的文化形态。因此儒家文化内部需要对话,儒家文化与世界不同文化之间也需要对话。曾振宇教授表示,儒家文化起源于中国,但已经是世界性文明,不再是地域性文化。文明需要对话,更需要携手创造人类美好未来。与时俱进的儒家价值观和社会政治理想,在全人类未来现代化建设中,可以担负起文化依托、道德基础的职责。

杜南发博士、中国清华大学方朝晖教授、马来西亚理工大学金碧霞教授、日本北九州大学邓红教授、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吴进安教授、韩国成均馆大学金渡镒教授先后就“现代孔子思想与家庭伦理”、“亲亲、风化与秩序”、“儒家尊师重道对大马华文教育的影响”、“阳明学青年修养论”、“文化失调与调整:从传统孝道之实践困境解读”、“孟子的感化政治”等论题发表主题演讲。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曾振宇教授、翟奎凤教授、陈晨捷教授在论坛上分别发表了“先秦儒家从孝本论到仁本论的大转变”、“仁爱与东亚世界的大同思想”、“先秦儒家‘报’伦理及其当代价值发微”的重点演讲,引起与会学者的关注和热议。

在论坛闭幕式上,曾振宇教授作总结,并对山东大学与未来中国—东盟儒学国际论坛的进一步合作交流作了展望。马来西亚吉打州州长助理孙文斯先生在闭幕式致辞上深情回忆了父亲小时候对他的教育,认为作为马来华人的后代,自己正是在潜移默化的中华儒家文化的浸润中长大。会议闭幕式上发布了《居林宣言》,宣言阐述了世界文明对话的必要性以及文明多样性的现实意义,论述了儒家文明的世界性意义。与会代表认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儒家文明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与会学者还深入考察了华人社区的历史变迁和当下的社会文化生活、华人在马来西亚的奋斗史,他们艰苦卓绝、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爱华重教精神背后透露出的刚健有为、生生不息的鲜活儒家文化精神深深感染、打动了与会学者。

中国—东盟儒学国际论坛由王琛发教授和曾振宇教授共同创办。来自中国山东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台湾中山医学大学、台南大学、台湾虎尾科技大学、台湾联合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温州大学、莆田学院,马来西亚理工大学、道教学院,日本北九州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新加坡现代孔子思想基金会等国家和地区的30余位学者出席本次研讨会,马来西亚吉打州部分华人华侨列席论坛。

8月5日,鲁世巍在领事馆会见王琛发教授和曾振宇教授,以及出席国际论坛的部分专家学者。双方就中国与马来西亚开展文化、学术交流等交换了意见。鲁世巍表示,马来西亚华人众多,华文教育基础扎实,中华文化传承较好,在研究中华文化方面具有自身优势,中国对外文化和学术交流不断扩大,双方具有很大的交流合作空间。明年是中马文化旅游年,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积极搭建交流平台,为促进中国与马来西亚槟城及北马地区的文化和学术交流及两国民心相通作出贡献。专家学者们表示,将积极组织开展更多文化学术活动,充分利用马来西亚的优势,为促进中马人文交流、中马共建“一带一路”及传播中华文化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儒学院    作者:翟奎凤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