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大师生受邀参加教育部座谈会并就会议主题进行发言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4日 08: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11日上午,教育部召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等五所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生与青年教师在京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刘贵芹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主持会议。山东大学青年教师肖成俊、2018级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生焉祯受邀参会并就会议主题进行发言。

座谈会上,肖成俊结合自身一年的工作经历,围绕着思政课青年教师的“发展—成长—成才”这一主题作了发言。他从四个方面具体介绍了山大马院在思政课青年教师培养上所采取的具体举措: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召开以思政课教师队伍和思政课课程建设为核心议题的思政课“两对照,双提升”专题推进会,寻找差距、补齐短板,并将“两对照,双提升”学习活动常态化;二是将青年教师的专业理论水平培养与学院党建、教研室党建紧密结合。山大马院是山东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中马教研室是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借助这样优秀的基层党组织平台,对青年教师开展以“上好思政课、提高学生课堂获得感”为主线的理论培养,同时严格按照“四有好老师”以及“六要”标准,培养和锤炼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三是组织青年教师学习、领悟、践行“厚实、朴实、务实、扎实”的山大马院院风,把“治学厚实、为人朴实、做事务实、工作扎实”的为师之道刻在教师心里、落到教学实处;四是充分利用双周集体备课,及时组织大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要求大家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平时教学活动当中。通过学院系统的教育与培养,马院青年教师对“办好思政课、上好思政课”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深化,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在谈到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时,肖成俊结合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重点从培养宗旨、培养特色、运行情况等方面介绍山东大学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方面所做的探索和经验。

焉祯结合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一年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知识的个人经历,就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生如何成长成才,贡献青春力量,分享一些自己的心得体会。一是坚定马克思主义理论信念,提升自身修养。使命的担承,源自于信念的坚定。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首先要解决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后备人才的重要力量,深知自身所肩负的重大责任,更要有争做学生群体中的先锋与前沿力量的勇气与决心。树立远大家国理想,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牢记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民族复兴大业。二是刻苦钻研理论,练就过硬本领。使命的担承,要以过硬的本领为支撑。只有刻苦钻研理论,锻炼能力,才能夯实未来从事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的基础。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庞大,内容丰富,并且随着时代发展不断更新。深沉的思想需要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生静下心,心无旁骛去研究领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内涵与奥妙;庞大的知识结构需要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生有埋头学习、刻苦钻研的恒心与毅力。三是积极投身实践,砥砺奋斗前行。使命的担承,要以实践为指向。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首要观点,社会生活本质上是实践的。不到一年的时间,马院宣讲团前往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山东建筑大学,山东高等医学专科学校,德州学院等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进行了宣讲。在实践中学习了理论知识,了解了国家政策,也对理论的学习与传播有了新的感悟与体会。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魏廷义    摄影:肖成俊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