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机械学院举办纳米材料应用主题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0日 09:27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18日,由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第5期“暑期学校系列讲座”在千佛山校区举行。加拿大曼瑞尔森大学航空工程系谈波教授和机械与工业工程系教授Krishnan Venkatakrishnan分别作了题为“纳米材料的生物探测应用”和“纳米材料应用于癌症医疗”的学术报告。

讲座中,谈波教授首先介绍了纳米材料用于生物探测的背景,提到这是一种基于拉曼散射原理的技术,可以通过拉曼光谱诊断癌症,其中应用较广泛的是金银纳米粒子,其优点是可以增强拉曼强度并且自身的信号输出强度高。谈波教授阐释了使用量子金粒子探针准确和完整地诊断癌细胞的技术,其原理是量子金粒子探针可以与癌细胞的细胞核内的组分发生反应,其中癌蛋白为感应表面的标志物。Krishnan Venkatakrishnan教授具体地讲解了如何使用纳米技术来诊断癌症,提到了一种叫做“细胞内分子指纹探针”的技术,其原理为摄取细胞内的组分并对其进行分析从而得到诊断的结果。随后,他介绍了如何利用拉曼光谱进行生物成像诊断和细胞内分析,其中采用的是用于荧光生物成像的磁性量子染色体,它可以与不同的细胞产生不同颜色的荧光,从而让医疗人员分辨是否为癌细胞和癌细胞的种类。

讲座最后,谈波教授和Krishnan Venkatakrishnan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一些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学院部分教职工以及硕博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谈波,加拿大Ryerson大学航空工程系教授,圣麦克医院李嘉诚研究所和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2002年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学位,此后在新加坡和爱尔兰研究所和高科技公司参与研发工作,2005年加入Ryerson大学并执教至今。主要科研方向是飞秒激光纳米材料加工和纳米材料的应用,近几年研究方向是纳米材料在生物探测方面的应用;共发表了130余篇期刊论文。

Krishnan Venkatakrishnan,加拿大Ryerson大学机械与工业工程系教授,圣麦克医院李嘉诚研究所和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1998年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学位, 此后在新加坡和爱尔兰的研究所和高科技公司领导研发工作,于2006年加入Ryerson大学并执教至今。科研方向包括激光加工和特殊纳米材料的生物应用,近几年科研集中于量子材料在生物探测与医药方面的应用;共发表150余篇期刊论文,多次被邀请在国际会议上发表特邀报告。最新的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 Science等知名刊物。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张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名轩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