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新加坡国立大学助理教授周俊杰做客高级经济学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8日 14:05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16日下午,经济学院第260期高级经济学讲座在中心校区举行。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周俊杰为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Price Competition in Multi-Sided Markets”(多边市场的价格竞争)的学术报告。

报告研究了在多市场中提供差异化服务的平台间价格竞争的一般模型。首先,报告将一种普遍形式的内侧和外侧外部性合并到一个离散的选择模型中,该模型由市场两边的消费者随机最大化效用。然后,报告考虑了一个两阶段的博弈,在这个博弈中,平台在第一阶段同时选择价格(或用户费用),然后各方消费者在第二阶段同时决定加入哪个平台。在对称、完全市场覆盖情况下,存在一个对称的两边均衡价格,均衡价格遵循一个简单的规则:价格等于成本,加上一个由于产品差异化所导致的加成,减去由于外部性所导致的补贴。对每一方的补贴取决于该方对所有其他方施加的总边际外部性的程度。随着平台间竞争的加剧,产品差异化效应和交叉补贴均呈下降趋势。因此,一边的价格可能会下降,而另一边的价格可能会随着平台的数量而增加。另外,报告还讨论了平台合并的动机以及与社会最优相比平台过度自由进入市场的程度。最后,报告进一步将统一定价规则与市场不同方面的歧视性定价进行比较,发现当外部因素较小或平台数量较大时,歧视性定价下的市场平均价格高于统一价格。报告结束后,周俊杰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并针对相关提问作了详细解答。

周俊杰,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2012年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数学博士学位,2007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学士学位。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经济网络、产业组织和博弈论。他的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Microeconomics、the Economic Journal、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the 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Operations Research、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 and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等期刊上。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田刘敏    摄影:朱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宋广鑫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