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香港大学郝权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8日 11: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17日,基础医学院举办了第四十八期创新论坛讲座,邀请到香港大学医学院郝权教授作了题为“Sirtuin家族蛋白的结构生物学研究”的学术报告。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孙金鹏教授主持本次报告。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细胞与神经生物学系、病原生物学系、药理学系的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郝权教授介绍了Sirtuin家族蛋白的分类和研究历史:Sirtuin蛋白主要通过去除靶标蛋白赖氨酸的翻译后修饰(主要为乙酰化修饰)来调节众多细胞生理活动,郝权教授实验室先后解析了多种Sirtuin蛋白的晶体结构,并创新性地发现Sirt5的去琥珀酰化修饰功能以及Sirt6通过去豆蔻酰化修饰调控TNF-alpha的分泌等。报告结束后,郝权教授和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和讨论,详细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并对基于Sirtuin蛋白晶体结构的药物设计和应用进行了展望。

郝权,香港大学医学院教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曾任英国DeMontfort大学任高级讲师,美国康奈尔大学大型同步光源MacCHESS中心主任,获英国政府BBSRC 青年研究奖。2008年到香港大学医学院任教授,创建了港大第一个结构生物学实验室。领导的研究组在劳厄衍射方法、晶体相位解析和溶液散射方法方面取得了许多原创性的成果,作为通讯作者在Science、 Nature、PNAS、Cell Chem Bio等杂志发表多篇论文。曾任美国国家同步光源(NSLS)生物大分子专家评审组组长,为美国和加拿大的基金评审专家及20多个国际杂志评审,主持香港、美国、英国多项研究项目。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杨照    摄影:杨照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宋广鑫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