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英国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祝华教授访问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6日 17:24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15日下午,英国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社会科学分院副院长、应用语言系主任祝华教授应邀来访外国语学院,并举行学术讲座,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洪东接待了来访客人。

座谈交流中,刘洪东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及外国语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情况。祝华教授也简要介绍了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的发展历史、院系及专业设置等,双方就本科“3+1”项目及“硕士1+1”双学位项目等潜在的合作领域展开了广泛探讨。

期间,祝华教授为外语学院部分学生作了题为“中西在国际会议上表达差异”的学术讲座。她指出,在跨文化交流中,语法正确仅是一小部分,文化脚本与文化语境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讲座以一位外国网友对刘欣与翠西·里根的中美辩论的评析为切入点,分析了辩论中体现出的文化差异,比如中国人的谦虚、中西方对特定概念的不同理解等。紧接着,祝华教授介绍了跨文化交流中看似礼貌实则会造成冒犯的几种表达方式,并重点讲解了在西方会议语境中,应采取较为缓和、间接的表达方式,比如运用语气较缓和的情态动词,以及用问句的方式提出建议等。最后,祝华教授与同学们就跨文化交际的学习展开了交流,建议同学们通过课程学习、阅读相关书籍、与老师交流、看电影等多种方式展开学习,避免拘泥于课本知识,同时也要关注社会学、管理学等其他学科,全面多维地学习跨文化交际知识,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

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Birkbeck College, University Of London)是一所位于英国首都伦敦市中心的公立研究型大学,是英国五所不参与排名的大学之一。学院作为伦敦大学的成员之一,坐落于伦敦繁华的中心地带,下辖19个系和27个研究所,该校的学术研究和教学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康明 刘静姝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