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大居家医疗研究团队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和华北全科医学年会开展宣讲工作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4日 19:46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了推动我国居家医学和居家医疗体系的建设,服务老弱患者,山东大学医管学院居家医疗教研团队一直在努力。2019年7月4日,姚能亮教授出席了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管理研究中心的成立仪式,并受邀成为该中心的特聘专家。

姚能亮教授在研讨会上作题为“居家医疗和养老”的主旨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的老龄化、计划生育造成的低生育率以及粗放型城市化都在催逼着中国医疗模式的转型。以医院为中心的医疗体系已经不适应老龄化、少子化、城市化社会的需要。老弱病人最需要医疗服务,但他们到医院就医却最困难。如果不能提供方便及时的医疗服务,医疗体系就会花更多冤枉钱,病人和家属的疾病或失能负担就越重,所以发达国家都在建立居家医疗体系,减少不必要的急诊和住院。中国如果没有居家医疗,政府所定的90%老年人居家养老的目标将无法实现,发展居家医疗才能保障中国人养老。

2019年7月10日—14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召开的“2019年华北地区全科医学学术年会”上,姚能亮教授受邀参加此次会议并作专题讲座。本次大会由京、津、冀、晋、蒙的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以及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信息与管理学组共同主办。

姚能亮教授以“世界各地的居家医疗”为题,向从事全科医学和社区医疗的临床、教学、科研及管理的近300多参会人员介绍了居家医疗。中国的居家医疗刚刚起步,落后于美国和日本40年(居家医疗教研团队在2018年8月组织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居家医疗培训)。他介绍了美国、日本、西班牙、法国、希腊、加拿大、澳大利亚、以色列、马来西亚、印度在发展的居家医疗业态,会后他和华北地区全科医学的学术主委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讨论了共同发展居家医疗的路径。


【供稿单位:医药卫生管理学院    作者:苏明珠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