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吕涛做客基础医学院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4日 11: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10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四十七期“创新论坛”,邀请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药理毒理系吕涛教授作了《Taming cancer: Targeting protein arginine methyltransferase 5 (PRMT5) as a novel approach in cancer therapy》主题报告。本次论坛由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系主任孙金鹏教授主持。基础医学院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遗传系、药学院药理学系等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吕涛教授介绍了包括结肠癌和胰腺癌等肿瘤的治疗现状,重点介绍了精氨酸甲基转移酶5(PRMT5)的生物学功能和作用机制,PRMT5可通过影响NFκB信号途径,促进肿瘤的发生发展、侵袭和转移,是极具潜力的肿瘤治疗靶点。同时,吕涛教授介绍了其团队筛选出的靶向PRMT5的小分子抑制剂具有显著的抗肿瘤效果,具有临床转化潜力,并重点强调了将基础研究的成果进行临床转化是基础研究的目标,也是医学科学研究的精髓和生命力所在。报告结束后,吕涛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讨论和交流,详细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本次活动开拓了广大师生的科研视野与思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吕涛,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主要从事癌症发病机制、诊疗靶标及新药研发等相关研究。其先后于美国俄亥俄州托莱多大学医学院攻读分子细胞生物学博士,在Cleveland clinic师从美国科学院、医学院两院院士Dr. George Stark从事博士后研究。现已在PNAS、Cancer Res.等杂志发表论文60多篇,累计影响因子>200,并获多项国际和美国专利。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田克立 马丽娟    摄影:田克立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名轩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