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百年儒学走向”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牟宗三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4日 08:43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13日上午,由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和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百年儒学走向”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牟宗三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在烟台举行。

本次会议以纪念牟宗三先生诞辰110周年为契机,以“牟宗三与中华文化的重建”为主题,旨在以新的学术视野对牟宗三先生的学术思想进行深入研讨和发掘,阐发牟宗三先生对于中国哲学的发展以及中国文化重建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共同探讨儒学的今后走向和时代意义。

来自美国夏威夷大学的成中英教授,埃及爱资哈尔大学中文系阿齐兹教授,伊朗伊斯兰文化与关系组织阿雷扎·考斯鲁先生,韩国建国大学田炳述教授,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原校长祝家华先生,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黄保罗先生;台湾淡江大学中文系名誉教授曾昭旭先生,台湾华梵大学前校长、财团法人、东方人文学术研究基金会董事长朱建民教授,台湾清华大学杨儒宾教授,台湾“中央大学”中文系、哲研所特聘教授杨祖汉先生,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李明辉先生,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教授、文学院副院长、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郑宗义教授;武汉大学郭齐勇教授,北京大学张学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宋志明、韩星教授,清华大学任剑涛、高海波教授,复旦大学杨泽波教授,陕西师范大学丁为祥教授,深圳大学王兴国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方旭东教授,南京大学白欲晓教授;以及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的学者150余人出席本次研讨会。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到会致辞,全国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

牟宗三先生是20世纪著名的哲学家,海外弘扬中国文化的旗帜,现代新儒家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其一生致力于会通西学以重建近代以来被割裂的中国文化传统。他对于中国文化重建的深刻思考,对于当今中国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具有深远影响。会议期间,国内外的专家学者畅所欲言,纷纷就牟宗三先生学术思想的诠释与阐发以及中国文化的重建发表意见。

成中英教授讲到,牟宗三先生在寻求中国哲学对西方哲学问题的解密与解答,并进而力图取得与西方哲学并驾齐驱的地位上所作出的重大贡献,是前人无法比拟的,我们不但要继承牟宗三的成就与其精神,也要分析与评价他的成就得失,更要在方法和实践上努力胜出牟宗三的思想、穿越牟宗三的体系,洞察中国哲学的本源和动机所在,在与西方哲学的相互参照下,形成中国哲学完整的本体论框架。郭齐勇教授指出,在一定意义上,牟宗三哲学是20世纪中国哲学的典范和标志,中西哲学的会通是中国哲学转型与重建的必由之路,中国哲学不是某外国哲学的附庸,有自己的独特性,牟氏哲学最大的意义就是有意识地吸收西方智慧,促进中西哲学的交流互动,在互动中逐渐体现了中国文化的自觉与自信,彰显了中国哲学的自主性、主体性。张学智教授表示,今后中国哲学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向体系更广大、思辨更深刻、内容更新颖充实、形式更规范严整的方向努力,即加强哲学本体论的建构,这也是中国哲学要走向世界,要和世界第一流的哲学家对话所必然要求的。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颜炳罡教授认为,牟宗三先生将如何重建传统,延续传统,使传统走向新生作为其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些问题集中体现了当代新儒家的问题,甚至体现了儒家的出路和走向问题。阿齐兹教授强调,牟宗三的哲学成就代表了中国传统哲学在现代发展的新水平,其影响力具有世界意义,阿齐兹教授从牟宗三先生理论的民主和科学两个维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论述了牟宗三思想的重要价值。韩国孝文化振兴院孝文化研究事业团长、韩国东洋哲学研究会副会长金德均通过分析韩国学者对牟宗三研究的结果,指出牟宗三所追求的哲学内容和方向,与韩国学者所追求的方向相似,强调牟宗三为当代东洋哲学的发展方向确立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坐标,是最富有原创性与影响力的哲学家,对韩国哲学界产生了巨大影响。

其他与会学者也在各自研究领域的基础上,对牟宗三先生的学术思想进行了深入研讨,对于中国文化的重建以及儒学未来的发展进路和方向,从不同角度发表了见解,共同推进了对论坛主题的交流深化。


【供稿单位:儒研院    作者:乐晓旭 巴金文    摄影:于晓雨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