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李清照与章丘区域文化建设高端学术论坛召开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1日 02: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6日至7日,李清照与章丘区域文化建设高端学术论坛在济南章丘区举行,会议由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山东大学文学院、中共济南市章丘区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中共济南市章丘区常委、宣传部长李宝燕,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会长、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王兆鹏教授,山东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张帅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常务副会长、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刘培教授主持开幕式,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浙江师范大学、齐鲁书社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李宝燕表示,章丘与山东大学的合作由来已久,成果丰硕,期待此次会议站在更高的层次,立足李清照研究,围绕章丘区域文化建设,进行更深入的探讨和交流。邢占军认为,服务山东是山大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任务,山大应该利用学科特长服务区域文化建设,有效探索高校与地域深度合作的新机制、新模式,打造校地合作新典范,通过双方的融合发展实现共赢。张帅认为,此次会议是李清照研究与地方文化相互融合的一种尝试,为山大和章丘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与崭新的平台,有着重要意义。王兆鹏表示,章丘文化建设中应融入更多的清照元素,充分利用好李清照文化招牌,将李清照的创作精神和艺术美感渗透到文化建设中的各个角落,打造出自己独有的地方特色文化。

与会专家学者针对李清照研究进行了精彩论述与阐发。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诸葛忆兵教授认为,李清照作为女性作家的成绩独一无二,其敢于突破传统的原因在于她向往自由的天性。这种自由性格源于其家庭宽松的教育环境,这也启示我们今天应该如何开展教育事业,激发学生的活力和潜力。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副会长、浙江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陈玉兰认为,应当夯实清照文化根基,综合利用各种艺术手段,深入挖掘中国古代才女文化的发展历史,使章丘成为中国古代才女文化的承载地、汇聚地、展示区。

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原常务副会长、济南社科院原副院长荣斌表示,弘扬清照文化,要在硬件做好的同时,提升文化软实力,借助山大等资源力量,培养本土文化人才。山东省社科联原副主席武卫华建议,章丘要尽快成立李清照研究院,邀请著名专家,吸纳人才,将研究成果结合到地方文化建设上来。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陈元峰教授提出,李清照南渡之后的文学创作表达了鲜明的乡土记忆、创伤记忆与历史记忆等主题,这些是理解李清照作品中情感指向与心灵历程的路标,也是推动李清照研究的一个方向。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齐鲁学刊》主编张玉璞认为,随着李清照研究的不断推进与深入,如何从学术研究向文化开拓方面发展,是学界与地方政府更应该考虑的问题。与会专家还从李清照研究的现状及出路、李清照文化的大众化传播、李清照的人格精神及文学文化等方面进行了发言。

本次论坛是学术组织与地域文化建设的有机集合,在学术研究上体现出“追求突破”、“追求卓越”的清照精神,对章丘区域文化的建设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也为章丘李清照文化建设和山东大学“服务山东”战略的推进,为李清照与传统文化在当代的传播以及山大自身人文学科领域的发展,带来了生机活力。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雷雨豪    摄影:赵骥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