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彭庆金教授来机械学院做VR技术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1日 02: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9日,由机械工程学院举办的第4期“暑期学校系列讲座”学术报告在千佛山校区举行。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机械工程系彭庆金教授作了题为“VR技术及在产品设计和制造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刘继凯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职工以及硕博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中,彭庆金教授从5个方面向大家进行了介绍。首先介绍了VR(虚拟现实)技术的研究背景和各国相关企业的投入发展,并介绍VR技术在当今社会中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大。接着,彭庆金教授从宏观角度阐释了VR系统的组成,包含了虚拟环境、应用程序、用户三部分以及三者之间的交互,并从微观角度详细阐释了VR系统的元素,指出3D模型是VR技术的基础数据,由VR引擎或几何引擎来构建,用户通过I/O控制接口和数据交互接口接受VR引擎中的数据,并通过操纵设备完成对虚拟模型的控制,得到虚拟现实的效果。随后,彭庆金教授以电动汽车为例,直观地向大家说明了VR技术的关键步骤和意义,他表示,对电动汽车各个模块进行封装建模,用户开发者建立与模型的交互机制,得到各种仿真结果,对模型进行有效的评估,优化产品的设计,可以避免制造实际的物理样机,从而减小成本。紧接着,彭庆金教授介绍了VR技术的发展前景和趋势,他说,随着各国企业和高校的重视以及社会发展的需要,VR技术近几年来越来越火热,从起初主要在游戏开发领域的应用到目前已更多地应用到工程建设领域,并成为构建“数字孪生”体系的一种手段。最后,彭庆金教授提出了VR技术存在的一些挑战,比如缺乏更加有效的建模工具等。

讲座最后,彭庆金教授就师生提出的关于“数字孪生”技术在当前社会的发展应用以及在硕士研究生阶段应重点培养学生掌握虚拟现实技术哪些方面的技能作出了详细解答。

彭庆金,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中国西安交通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英国伯明翰大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数字化制造、个性化和可持续性产品设计、逆向工程、系统建模和仿真。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孙超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