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管理学院举办第六届中国企业•管理•伦理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0日 10: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了持续推进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企业伦理、管理伦理领域的理论研究,促进学者间的思想碰撞,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与《管理学报》联合发起,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企业·管理·伦理论坛”于7月9日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益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周祖成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大学管理学院辛杰副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儒家思想与企业伦理”,围绕企业社会责任、企业伦理、管理伦理中的学术问题进行深入研讨,突出中国思想、中国视角、中国问题和中国实践。论坛以“致力于成为高水平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引领我国企业社会责任、企业伦理与管理伦理领域的学术研究,促进理论和实践的发展”为宗旨,坚持“专业性、高水平、可持续”的定位,秉承“面向问题、学科交叉、自由争鸣、深入研讨”的原则,邀请了企业社会责任及企业伦理研究方面有影响力的资深教授、专家和青年学者参会。

论坛设立了“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伦理基础”、“中国传统文化与企业社会责任、企业伦理”、“国际企业社会责任、企业伦理”、“社会企业、社会创业管理”和“企业社会责任对企业及利益相关者的影响”五个专题论坛;还设立了三个研究生分论坛。

在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朱必祥教授主持的“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伦理基础”专题论坛上,与会嘉宾听取了南开大学商学院齐善鸿教授的“面向管理实践的信仰人假设与管理科学的创新”的报告,责扬天下(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殷格非的“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与社会责任评价”的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骆南峰的“基于悖论视角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研究综述”的报告,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宏教授的“行业协会治理企业社会责任的制度逻辑演变和角色演绎”的报告,以及周祖城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外部环境评价研究”的报告等。

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刘彧彧教授主持的“中国传统文化与企业社会责任、企业伦理”专题论坛上,与会嘉宾听取了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陈宏辉教授的“传统文化践履型企业的多边交换行为研究”报告,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晁罡教授的“传统文化践履型企业十年研究历程及未来展望”报告,朱必祥的“民营企业家义利观影响因素分析”报告,中南大学商学院颜爱民教授的“儒家智慧的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应用”报告和辛杰副教授的“中国文化背景下的量子型领导:源起、概念、维度与测量”报告等。

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朱文忠教授主持的“国际企业社会责任、企业伦理”专题论坛上,与会嘉宾听取了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周卫中教授的“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中的企业伦理问题”报告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郑琴琴教授的“国别差距对企业在东道国社会责任行为的影响研究”报告等。

在周卫中教授主持的“社会企业、社会创业管理”专题论坛上,与会嘉宾听取了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吕力教授的“社会企业的认定标准与社会企业悖论”报告,以及刘彧彧教授的“社会企业家精神——从现象分析”报告等。

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杨东宁教授主持的“企业社会责任对企业及利益相关者的影响”专题论坛上,与会嘉宾听取了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周延风教授的“企业员工社会责任对90后离职倾向影响研究”报告,山东财经大学MBA学院黄少英教授的“企业加班文化与员工健康管理研究”报告,南京大学商学院刘海建教授的“保险效应还是目标锁定:利益相关者预期与企业捐赠行动的后果”报告,中国石油大学经管学院郑海东教授的“企业环境责任对竞争优势的影响机制研究:基于实用合法性视角”报告和贵州大学管理学院马俊教授的“企业社会责任与人力资源管理耦合研究:演化视角的述评”报告等。

每个专题论坛主题报告分享结束后,与会学者和业界精英结合自身学术研究经验,针对论坛主题从不同视角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在三个研究生分论坛上,来自国内诸多高校的研究生们对各自的研究主题进行了汇报,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大、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纷纷对研究生们的研究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鼓励研究生们在此领域进行持续性的研究。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本届论坛为不同学术观点提供了一个切磋争鸣、交流的平台,创造了积极向上的讨论环境,激发了与会人员的学术灵感,对今后的学术研究大有裨益。

论坛报告结束后,在郑琴琴教授的主持下,扬州大学的陈耀教授简要介绍了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思想与商业伦理专业委员会的发展。最后,由陈宏辉教授主持,吕力教授和齐善鸿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马磊    摄影:马磊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甘传昀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