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2019明代文学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9日 20:20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6日至7日,第三次(2019)明代文学研究青年学者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召开。会议由山东大学文学院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大学、宁波大学、黑龙江大学、玉林师范学院、香港浸会大学、香港树仁大学的二十余位青年学者齐聚一堂,展开思想碰撞和学术交流。复旦大学陈广宏教授、浙江大学周明初教授作为特邀评议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文学院孙学堂教授主持。文学院副院长李剑锋教授致开幕辞,希望与会学者继续关注和支持文学院教学与科研的发展。

会议共收到论文二十一篇,会上,二十余名学者就散文与学术思想、明代文学的古典特质与现代影响、诗学文化、戏曲小说、文学事件与文献研究等专题分别发言并展开了学术探讨。本次会议沿用了明代文学青年论坛一贯的多重评议形式,会前有“不留情面”的匿名书面评议,现场发言人与评议人互动交流,一场发言中还有自由讨论环节,现场气氛热烈。

八场发言和讨论结束后,陈广宏教授、周明初教授、张德建教授分别作了学术评议和总结。陈广宏教授指出,三次论坛具有一定开放性,形成了一些共同的学术话题和语境,相互的评议和自由讨论也越来越深入。周明初教授认为,明代诗文理论研究固然重要,但诗文创作的价值亟需进一步挖掘和阐释,希望青年学者在阅读古书方面能接受更勤密的训练,并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推进明代文学的研究。张德建教授肯定了此次论坛在实现古今对话、古代文学不同时段对话、明代文学内部对话所做出的努力。最后,山东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研究所所长孙之梅教授致闭幕词。她提出明代文学是一个富矿,学术研究的开拓需要青年学者的自觉和努力。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伍飘洋    摄影:王丽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名轩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