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剑桥大学学者在青岛校区作创新创业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8日 16: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名誉院长、剑桥大学先进光子学与电子技术中心主席初大平教授,剑桥大学剑桥企业中心首席执行官Tony Raven博士在青岛校区作了创新创业主题系列讲座。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主持讲座。

Tony Raven作了题为“Introduction of Cambridge University Innovation Eco-system(剑桥大学创新生态系统介绍)”的报告,介绍了剑桥大学创新生态系统的历史沿革及世界上其他成功的创新生态圈建设,结合许多著名企业与大学的发展历程,论证了很多伟大的事物都是从一无所有发展而来的。他肯定了山东大学在建设创新生态系统方面做出的努力,通过调研他感受到了青岛市政府部门,海尔、海信等大企业,山大校友等对于建设和推动创新生态系统的热情。结合剑桥大学创新生态系统的发展历程,他谈到了大学建立创新生态系统的重要性。他强调,山东大学作为剑桥大学剑桥企业中心在中国的第一家合作大学,应结合自身特点和剑桥经验,打造出属于山大的创新生态系统。

初大平教授介绍了剑桥大学的历史、地理位置以及学校概况等,并以剑桥大学工学院为例详细阐述了剑桥跨学科融合、校企合作等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举措。他介绍,剑桥大学的理工学院分为五个主要部分,其中工程部分历史悠久、成果丰硕。剑桥大学的工程研究奉行的宗旨是面向社会,以社会需求为目标,在坚持创新的同时增强人们的依靠感和信赖感。初大平教授指出,正是这样的宗旨和目标,才让剑桥大学成为了一个创新和创业的理想平台。此外,剑桥大学与企业的紧密联系,让工程研究能够更快了解企业需求,从而快速将研究投入到企业中,并大大节约了成本。为帮助现场师生深入理解剑桥大学的校企合作发展历程,初大平教授以光子学与电子技术为例,通过展示光子学与电子技术的研究过程以及它们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渗透来进一步阐述以校企合作为基础的创新创业活动的重要性与优势。最后,他介绍了剑桥企业的运作形式与目标,指出通过校企合作这一方式让研究富有商业化,而商业化带来的价值也能够回馈给校园研究,剑桥企业正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社会受益,让世界受益。

初大平,剑桥大学终身教授、剑桥大学先进光子学与电子技术中心(CAPE)主席、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名誉院长。1982年、1986年分别获南京大学物理学学士、硕士学位,1994年获英国华威大学物理学博士,是埃普森剑桥研究实验室的首席研究员和执行研究员。

Tony Raven,剑桥大学剑桥企业中心首席执行官。2011年12月加入剑桥企业中心。此前任南安普敦大学研究和创新中心主任。本科毕业于曼彻斯特大学,后于牛津大学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在英国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和大阪大学工作。


【供稿单位:国际创新转化学院    作者:胡爽 尹美淇 王芮 于范    摄影:于范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