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第二届草基因组学研讨会在青岛校区召开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2日 15: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9日,为进一步推进草基因组学研究和协作创新,国家牧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北京华夏草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青岛召开第二届草基因组学研讨会。会议由山东大学植物发育与环境适应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青岛过程与能源研究所、联盟基因研究中心承办。联盟秘书长杨富裕教授、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白史且研究员、联盟林草复合系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孟林研究员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草基因组学研究进展进行了充分交流,对加强“自主、创新、颠覆”的草基因组学研究平台和网络,创新开展草类优良基因资源挖掘、植物与环境互作反应机理、分子定向设计育种等研究提出了诸多建议。联盟秘书长杨富裕教授指出,加强以生物技术和基因组学为代表的基础研究对于草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联盟基因研究中心将作为草联盟及联盟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展分子研究和服务系统的载体,逐步形成针对“草”(包括草类植物、木本植物、饲料、草食动物、土壤等)基因研究的综合型平台,主动对接国家新一轮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十四五”规划和种业自主创新工程等,提升草学基础研究水平。

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院长白史且研究员作了会议总结。他指出,青岛聚集了众多草学优秀科研机构和知名专家,在青岛召开第二届草基因组学研讨会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会议从草种质资源创新、基因资源挖掘利用、生物信息学、草种业发展等方面就技术、方法和产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取得了丰硕成果。建议未来草基因组学研究要进一步聚焦国家需求和重点方向,注重梳理凝炼重大成果,形成草基因研究合力。

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青岛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和草原所、山东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扬州大学、鲁东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分院等单位知名专家,联盟基因研究中心合作单位北京百迈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供稿单位:生命学院    作者:周传恩    摄影:许艺腾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