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承办2019年法学研究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7日 18: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2019年法学研究论坛在青岛举行。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张永兵,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法学研究》主编陈甦出席论坛并作开幕致辞。

本次会议以“促进法学研究与司法实践的良性互动”为主题,由《法学研究》编辑部主办,山东大学法学院承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重庆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安徽大学、上海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暨南大学、最高人民法院、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法院、《法学研究》编辑部、《中国应用法学》编辑部、北京华宇元典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论坛。

undefined

张永兵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山东大学以及山东大学法学学科的历史传承、目前情况与未来发展。陈甦表示,《法学研究》致力于成为作者与读者之间的桥梁,充分发挥所刊论文应有的影响力,包括对实践的影响,法学研究与司法实践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疏离,此次论坛以“促进法学研究与司法实践的良性互动”为题,企望各位学者提出问题,并探求解决之道。论坛开幕式由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周长军教授主持。

四川大学法学院顾培东教授、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副庭长罗智勇分别从法学理论和司法实务的角度,对研讨会主题作了主旨发言。之后,研讨会分四个单元进行,分别是“司法实践与法学研究”“裁判说理与法学研究”“智能司法与法学研究”以及“实证方法与法学研究”,来自理论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最后以圆桌讨论的形式,集中梳理了司法实践中需要进一步深化研究的法律问题。

在闭幕式上,《法学研究》编辑部主任谢海定作会议总结,认为法学研究与司法实践各有其历史使命,二者之间的隔膜与疏离是客观存在的,正因此才有了法学研究与司法实践良性互动的必要,必须达成存在一个法律原理体系的共识,并构筑和维护这一体系。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忠夏教授代表论坛承办方致谢,并宣布2019年法学研究论坛“促进法学研究与司法实践的良性互动”研讨会圆满结束。


【供稿单位:法学院    作者:刘茹洁 曲仪    摄影:史常亮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