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杜泽逊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学人讲座作“孔子的两个学生:闵子骞和颜回”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7日 15:37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6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直属单位党委、党委教师工作部和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主办的山东大学学人讲座在中心校区明德楼举行。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教授作了题为“孔子的两个学生:闵子骞和颜回”的专题报告。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桑晓旻主持报告会。

杜泽逊教授从山东嘉祥一块刻有闵子骞故事的汉画像石入手,通过梳理自《说苑》至《二十四孝》的文献记载,考证出“鞭打芦花”的故事演变轨迹,从而填补了《论语》中“孝哉闵子骞”背后的文本空缺。他继而讲述了孔子的得意门生颜回的故事,通过《吕氏春秋》及《论语》等原典的领读,充分展现出颜回的睿智与贤良,以及孔颜之间深厚的师生情谊;在此过程中,他还对“吾与女弗如也”“贤贤易色”等句进行了对比解析,尽可能还原出文本的原初含义。通过这一系列中国故事的讲述,杜泽逊教授表示,闵子骞是孝文化的典型,孔子与颜回又是良好的师生关系的范例,他们所体现出的尊师和重孝的精神正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我们处理人际关系、提高道德修养提供了经验与指导。

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山东大学文学院黄发有教授对报告作了点评。他表示,杜泽逊教授以原典导读的方式,通过扎实的文献考证,由孔子的两个学生生发开来,讲述了一系列教书治学的经验之谈与为人处世的优良品格,解析了中国故事背后的价值观念和道德风尚,为我们弘扬孝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历史范例,也为我们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了经验遵循。我们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不仅要正确理解和把握,更要将仁爱之心贯彻落实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以德立身中提升自我修养,在以德施教中潜心育人,为培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本次讲座对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加强思想引领、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并进一步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直属单位党委、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山东大学出版社全体员工,山东大学2018年新进教师,学生代表等2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供稿单位:直属单位党委    作者:孔令奇 孔妍文 王斌    摄影:李皖宁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