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哲社学院承办第五届京津冀逻辑论坛暨思想力论坛工作坊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7日 08: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2日,第五届京津冀逻辑论坛暨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思想力论坛工作坊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安徽大学、湘潭大学、阳明大学和山东大学等高校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论坛。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王华平教授、河北大学张燕京教授和山东大学逻辑学教研室主任梁飞副研究员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届京津冀逻辑论坛主题为“现代逻辑、逻辑哲学及其应用”,内容分为四个部分,一是逻辑前沿研究(大会报告),二是逻辑与哲学,三是元逻辑前沿研究,四是语言逻辑与论辩理论。本次论坛共11场学术报告,其中阳明大学王文方教授作了题为“Logic, Knowledge and Ontology Engineering”的大会报告。逻辑与哲学分论坛中,河北大学张燕京教授和安徽大学霍书全教授分别作了“弗雷格的逻辑观及其特征”、“何以需要符号接地”的报告。元逻辑前沿研究分论坛中,华南师范大学熊明教授、中山大学马明辉教授、武汉大学程勇教授、山东大学梁飞老师分别作了题为“So Many Truth Paradoxes: a Revision-theoretic Construction”、“Representation of Quasi-Boolean Modal Algebras”、“哥德尔不完全性定理的若干常见误解”、“Vector Spaces as Kripke Frames”的报告。语言逻辑与论辩理论分论坛中,中国人民大学余俊伟教授、湘潭大学石运宝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陈明益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郭佳宏教授和杨召富博士分别作了题为“条件句的一种意义理论探究”、“广义斯科伦函数刻画量词辖域歧义问题探析”、“范式语词、严格性问题与自然类本质主义”、“谬误:脱轨的策略操控——从语用论辩术的视角来看”的报告。

23日中午,第五届京津冀逻辑论坛落下帷幕。中国社会科学院逻辑室主任刘新文研究员致闭幕词,他谈到,京津冀逻辑论坛旨在促成京津冀三地及邻近地区数十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之间逻辑学科的交流与合作,因其崇尚学术性、规范性和开放性的鲜明特色,每届会议都吸引着来自其他地区的逻辑学师生积极参与。为了因应这一新的趋势,论坛发起单位才决定将论坛范围扩大,并把第五届论坛的承办工作交给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刘新文研究员认为,不论是从主题的丰富性、报告的前沿性,还是从会场的热烈讨论,抑或是会后的深入交流来看,本次论坛都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学术会议。

第五届京津冀逻辑论坛是山东大学近年来首次承办专门的逻辑学会议。在各高校10余位教授齐聚山东大学之际,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于6月21日晚在知新楼召开思想力论坛工作坊,针对山东大学未来逻辑学科研与教学召开圆桌会议。报告由山东大学荣立武副教授和梁飞副研究员共同主讲,该报告全面分析了山东大学逻辑学科在目前发展中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提出了组建“认知与推理”科研团队的设想。在随后的讨论中,与会专家为山东大学逻辑学科的发展纷纷献策,其中刘新文研究员强调了积极参与山东省逻辑学会活动的重要性,张燕京教授则认为逻辑学科硕士点的成立应当是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在会后的交流过程中,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刘森林教授对大家的建设性提议表示感谢,并希望与会专家继续关心和支持山东大学逻辑学科的发展。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荣立武 孙韶华 陈琦 李亚楠    摄影:孙韶华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