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大“不栉进士——女性考古学者专题展”开幕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3日 11: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1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一行访问山东大学,参加山东大学博物馆“不栉进士——女性考古学者专题展”开幕式,并到历史文化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廷琦,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出席活动。

在展览开幕式上,王琪珑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学科建设和育人特色。他表示,山东大学近年来在考古文博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2018年,山东大学发掘的山东章丘焦家遗址获评“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并在国家博物馆举办了“礼出东方——山东焦家遗址考古发现展”。近年来,山东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发掘整合各类教育资源的育人元素,构建更高水平的学术育人、实践育人体系,探索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本次“不栉进士——女性考古学者专题展”的举办即是一次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展教结合”的创新教学实践。

关强在致辞中表示,国家文物局密切关注、高度重视高校博物馆的事业发展,将高校视作文博专业人才培养与储备的摇篮,山东大学这种依托传统学科资源,结合丰富教学实践,充分发挥出“展教结合”的优势作用,这种模式将成为我国文博事业培育人才、推动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式之一。他希望全国500多家高校博物馆能够承担社会职责,勇于探索创新,不负时代使命。

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山东大学博物馆馆长方辉主持。来自中国军事博物馆、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等多家科研机构与文博管理机构的专家学者及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师生参加活动。

673F7

开幕式结束后,来访代表团及师生共同参观了“不栉进士——女性考古学者专题展”及山东大学博物馆常设展。

随后,关强到历史文化学院就高校考古文博人才培养及高校博物馆发展进行调研座谈。方辉,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副院长王芬,博物馆副馆长李慧竹参加座谈。座谈会上,方辉、李慧竹、王芬先后汇报了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情况以及山东大学博物馆的发展现状,并围绕文博专业学生博物馆实习机制建立、高校博物馆建设管理经费支持、高校博物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等问题与参加座谈的领导及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关强强调,教育是博物馆的重要职能,高校博物馆作为教育体系的重要一环,具有得天独厚的育人功能,因此高校博物馆的发展应注重公益性,在逐步扩大开放程度的同时,亦应积极探索提供公共服务的新模式。他表示,国家文物局也将进一步推动博物馆与教育体系的结合,力求为高校博物馆的发展提供充足的支持与保障。

62625

据悉,此次“不栉进士——女性考古学者专题展”系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2017级、2018级全体本科学生策划举办的特展活动。该展览筹备历时3个月,6月21日于山东大学博物馆正式开幕。此次展览依托国家二级博物馆山东大学博物馆,以高校博物馆为平台,讲述中国考古百年历史中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女性考古学者的治学历程,展现女性考古学者的卓越风采,反映女性考古学者在考古学事业中的突出贡献,讴歌广大女性考古工作者不屈不挠、积极进取、勇攀学术高峰的精神。同时,该展览亦为山东大学博物馆增添了新活力,充分发挥高校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增进在校学生与社会大众对考古事业及女性考古学者的了解,激发更多群众对考古的关注和兴趣。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王正辉    摄影:李华阳 丁畅 丁乐天 王正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