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南大学姚树桥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卓越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1日 17:05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0日,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四十七期卓越论坛,邀请中南大学姚树桥教授作了题为“抑郁症脑影像学标记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与伦理学系主任潘芳教授主持,来自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的数十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论坛中,姚树桥教授首先介绍了几种常见的神经精神类疾病,包括精神分裂症、孤独症、阿尔兹海默症、双相情感障碍、抑郁症等。姚树桥教授表示,因抑郁症患病率高、疾病负担重,是当今关注的热点。其团队研究的是不同时期心理异常与疾病临床症状关联的研究,包括风险期、前驱期、发病期、患病期及治疗期等。除动物实验研究外,影像学为抑郁症的研究提供了有力的工具。姚树桥教授又重点介绍了磁共振,包括功能性磁共振、结构性磁共振、弥散性张量成像等,对各个部分的基础理论和研究概括作了详细的解释。报告结束后,姚树桥教授与在场的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详细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其中对于灵长类及非灵长类左右大脑的功能的对称性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姚树桥,教授,博士研究生生导师,中南大学医学心理学研究所所长,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学心理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评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持科技部973专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多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SSCI收录论文10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美国生物精神病学会Ziskind-Somerfeld杰出研究提名奖和中国心理学会学科建设成就奖。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潘芳 王威    摄影:秦夏青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宋烨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