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首都医科大学张晨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卓越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7日 18: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7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四十八期卓越论坛系列讲座,首都医科大学张晨教授应邀作了题为“Restoration of FMRP Expression in Adult V1 Neurons Rescues Visual Hypersensitivity in a Mouse Model of Fragile X Syndrome”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基础医学院细胞与神经生物学系陈哲宇教授主持。基础医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论坛中,张晨教授首先介绍了有关自闭症的基本理论和成因假说。他谈到,比起社会导向的作用,现在人们越来越认识到自下而上的神经感觉功能障碍在自闭症中也发挥重要作用。而对于微小事务的异常注意力是这种神经感觉功能障碍的具体体现之一。张晨教授利用Fmr1-/y小鼠作为研究自闭症的动物模型,通过双光子和钙成像的方法验证了自闭症小鼠对不同大小的光刺激反应与野生型小鼠相比是异常的。接下来,张晨教授分别从Rentina-LGN-V1神经环路和微环路连接强度上寻找导致这种光刺激感觉异常的原因,发现了V1区神经元微环路异常在自闭症光刺激感觉异常中扮演重要作用。初级视皮层V1位于大脑枕叶,主要负责接受处理视觉信号。此外,张晨教授还验证了‘rescue-in-adult’的方法可以在Fmr1-/y小鼠中纠正这种感觉异常。报告结束后,张晨教授与在场的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详细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

张晨,博士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院长。曾任北京大学麦戈文脑研究所研究员,现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曾获“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二完成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孤独症(ASD)的病理情况下大脑神经突触连接、突触后受体、神经网络的动态变化。发表SCI论文40余篇,总影响因子376,其中以责任作者和第一作者(均含共同)发表多篇SCI论文(含Nature、Neuron、Nature Neuroscience、PNAS等),SCI总引用超1400次,主编中文专著《孤独症谱系障碍》。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委面上、军委科技委项目、北京市基金-市教委联合资助项目等。现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理事、北京市神经科学学会理事、中国实验动物学会脑科学分会主任委员等。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魏新悦    摄影:魏新悦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宋广鑫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