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波士顿学院高建民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7日 16:30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4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四十二期创新论坛,邀请到美国波士顿学院化学系高建民教授作了题为“Discovering Antibody Surrogates via Chemically Enhanced Phage Display”的主题报告。本次论坛由基础医学院生理与病理学系于晓教授主持。

论坛中,高建民教授详细地介绍了利用噬菌体展示技术筛选蛋白特异性识别多肽的方法,通过特殊非天然氨基酸的修饰,人工筛选获得的短肽可以特异性识别金黄葡萄球菌等多种病原微生物细胞膜,从而可以有效实现药物靶向运输。作为细胞的定义特征,细胞膜蛋白接近整个蛋白质组的三分之一,并介导许多信号传导途径。高建民教授的实验室使用噬菌体展示技术获得了一系列多肽和多肽模拟物,并利用化学生物学手段阐明了蛋白质-膜相互作用的化学原理。利用上述手段合成的多肽或类似物可以作为新的抗生素或肿瘤显像剂。此外,高建民教授还介绍了针对无“binding pocket”蛋白表面设计特异性结合短肽的方法。报告结束后,他细致解答了现场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并与相关领域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

高建民,美国波士顿学院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1999年获学士学位后赴美国斯坦福大学,2004年获博士学位。2004年至2007年在scripps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波士顿学院化学系教授,主要从事多肽和脂类研究工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PNA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申请获得国际专利5项。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肖鹏 关颖    摄影:程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喻靖悦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