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第一届公共健康青年科学家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7日 13:59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第一届公共健康青年科学家论坛在趵突泉校区举行。论坛邀请了复旦大学阚海东教授、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刘玮教授、南京医科大学靳光付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李文庆教授、青岛大学于典科教授、浙江大学许志宏教授分别作论坛主题报告。齐鲁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柳丽华、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曹枫林、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李士保等出席了论坛开幕式。来自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等相关学科的青年教师、博硕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以及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约150余代表参加论坛。

论坛中,阚海东教授以“蓝天白云下的污染——大气臭氧的人群暴露特征、健康风险和防护”为题,介绍了臭氧的环境暴露与疾病负担、基于监测站的臭氧流行病学研究。刘玮教授以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流行病学研究为题,介绍了其团队提出的用于鉴别诊断新布尼亚病毒(SFTSV)感染的临床指标群,建立并推广应用快速检测的方法。李文庆教授以基于高发现场的上消化道肿瘤流行病学研究为题,介绍了通过探索人群分层来进行精准医学。靳光付教授报告题目为“胃癌遗传流行病学研究”,其课题组建立了胃癌多基因遗传风险评分的模型,并且发现根除Hp是预防胃癌关键一级预防手段。于典科教授以多环芳烃类化学物致癌过程中的多组学研究为题,介绍了多环芳烃导致肺癌发生的过程,阐明了焦炉逸散物诱导HBE细胞恶转模型。许志宏教授则以“RNA表观修饰与细胞损伤应答——紫外线损伤修复新机制”为题,阐述了造成紫外应答的机制以及验证的过程。

本次论坛由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处和校团委主办、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承办,是齐鲁医学院“导师讲坛”和校青联“公为天下、卫戍健康”青年学术育人系列活动之一。本论坛以打造校内外导师之间、导师与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平台为目标,致力于营造良好的育人及学术氛围,增进公共健康各相关学科交叉融合,拓展师生视野,鼓励青年学者指导学生成长与发展,启迪研究智慧,增强创新能力。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郑涵 刘璐 李传玺    摄影:郑涵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