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大二院举办3D打印的先进技术及其在临床中的应用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4日 10:59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2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举办3D打印的先进技术及其在临床中的应用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到中南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廖胜辉教授、山东省增材制造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兰红波教授、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口腔科副主任来庆国教授、上海同济大学附属医院数字骨科医师张英琪等专家。山东省医学会再生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山东大学人体器官再造研究院副院长、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基因与免疫治疗中心主任唐东起教授主持会议。

兰红波教授作题为“电场驱动喷射沉积微纳3D打印及应用”的讲座,详细介绍了微纳3D打印的发展背景及进展,展示了微纳3D打印技术的应用领域。其中,在座临床医生及科研工作者对微纳3D打印技术在生物医学方面的应用产生了极大兴趣,并针对临床尿道狭窄疾病、平衡讲解速度与新组织形成速度、功能梯度材料应用及动物实验检验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廖胜辉教授介绍了由中南大学E3D数字医疗与虚拟现实研究中心的“E3D数字化医疗三维设计系统”,该软件系统创新点在于能对多模态影像数据(包括CT、MEI、DSA、B超等)进行配准,并能进行二维与三维的多模态融合显示;能提供高精度的医学组织三维模型重建功能,清晰显示复杂结构空间关系;能提供方便的输入与输出接口,能与医院现有的CT、MRI、DSA、B超、3D打印设备等多种仪器设备的输出或输入口进行方便对接;能直接进行个性化三维解剖测量和手术方案设计。他现场通过视频教程向与会专家展示了软件的便捷操作。

张英琪展示了同济大学附属医院的临床实例包括锁骨骨折、骨盆骨折、手书导板应用等,详细介绍了3D打印模具在临床上的操作流程,从最初的影像数据资料到模型设计构建,再到模型打印,最后再根据模型进行手术设计规划和术前准备(如:钢板预弯),他表示可以利用3D打印技术来缩短手术时间、减少出血量、降低感染率,因此该技术在临床应用有着非常大的前景和应用潜力。

来庆国教授介绍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3D打印临床应用案例,包括下颌骨断裂、眼眶断裂修复、全口种植牙、耳畸形等个性化定制方案,运用该技术可以快速、准确地解决过去比较棘手的临床案例。同时,他特别分享了医院国际首例低龄儿童的下颌骨缺损3D修复重建手术的案例,展示因肿瘤切除出现的大面积缺损和病理性骨折的修复。他表示,当前3D打印技术在口腔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是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例如儿童的种植体与个体发育的同步问题,生物打印中血管的供血问题等等。

此次会议将软件、设备、临床方面的专家汇集在一起,充分挖掘医工领域的学术基础和临床需求之间的潜在合作方向,将科研成果得到更大的应用,解决临床中困难点和痛点,努力打造3D打印医学应用的行业标杆,推动我国3D打印技术在医学领域中的应用。此次会议的举办,也促进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与国内专家的交流,为下一步3D打印的医工合作指明方向,为产、学、研全链条的学科交叉打下基础。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刘江 林雨    摄影:刘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亚丽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