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马义德:我为习近平主席介绍汉籍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0日 18:50 点击次数:

2019年6月6日晚上8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圣彼得堡出席接受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名誉博士学位仪式并致辞,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仪式并陪同参观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对华合作展览。作为圣大汉学学者,我有幸参与了活动的组织,并与圣大校长尼古拉·克罗帕切夫先生一起接待贵宾。

今年4月上旬,圣大校长邀请东方系副主任罗流沙教授与我两人商议,言及今年圣彼得堡举行经济论坛前会有中国领导人访问圣大,询问东方系对于相关活动有什么建议。对此,我们提出了两个建议:第一,东方系的图书馆是全俄罗斯最大的汉籍收藏机构之一,可以借此机会,为嘉宾展示最具代表性的馆藏汉籍。第二,赠送东方系老师编纂的馆藏汉籍图录。校长批准了我们的计划,并要求我们调查分析资料,遴选值得展示的汉籍。校长认真考虑每一部书的遴选理由,并借此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经过两个月的努力,校长、图书馆馆长、罗流沙教授、我和其他几位教授共同确定了展览内容。

我负责的是展览的资料准备。我与圣大东方系藏书颇有渊源,可能是目前最为了解这批汉籍收藏的研究者。2011年起,我开始整理圣大东方系所藏汉籍,2012年与叶可佳老师共同出版了《王西里院士汉籍收藏目录》,为学界展示了其中部分汉籍。此后,山东大学全球汉籍合璧工程首席专家郑杰文教授看到此书,邀请我参与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因为整理汉籍是一件专业而系统的工作,我希望与中国的古典文献学专家合作开展相关工作。2017年,我正式加入全球汉籍合璧工程,2018年,合璧工程派出团队前往圣彼得堡开展汉籍调查编目工作,我与山东大学的张云博士合作,耗时六个月逐一目验了圣大东方系的三万册汉籍收藏。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系统工作,在山东大学国际汉学研究中心相关团队的指导下,我们充分了解了圣大东方系所藏汉籍的文献、文物和艺术价值,这也为此次遴选汉籍、完成布展提供了学术基础。

最终入选展览的七部汉籍情况如下:

1)北京市民画像,清末民俗画师周培春绘。清绘本。(索书号:OII 17759)。此图册由二十幅画像组成,描绘十九世纪北京男性市民的形象,包括武官、文官、文人等人的形象。画中人物各着符合社会地位的服装,手持日常生活中的器物。

2)中国古代美人画像,清末民俗画师周培春绘。清绘本。(索书号:OII 17760)。此图册由二十幅画像组成,描绘中国历代著名的女性人物,如烈女、女诗人、著名历史人物的妻女等。画中充满细件,包含了大量文化信息。

3)《铁冶志》,明代傅浚著。清抄本。(索书号:Xyl. 1235)《铁冶志》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汉籍收藏中的一颗明珠。该书由傅浚在1513年完成,未经刊刻。圣大所藏《铁冶志》是存世孤本,反映了十六世纪初中国冶金技术的状况。此书曾为曹寅等著名学者收藏,曹寅为《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的祖父。十九世纪二十年代,收藏家姚衡将该书赠给第十届俄国东正教驻北京传教士团成员,1837年传教士将此书捐给喀山大学,1855年,此书被移至圣彼得堡大学并保存至今。

4)元朝秘史》。清抄本。(索书号:Xyl. 1264.)。此书记录了蒙古族历史及成吉思汗生平。原文为蒙文,已佚,仅存十四世纪编写的中文版。圣大所藏抄写于1804年,1872年被俄罗斯汉学家巴拉迪购得,后来赠给圣彼得堡大学。此书存世多为12卷本,而圣大馆藏为15卷本。

5)《圆明园赋》,任果恭撰。清抄本。(索书号:Xyl.2056.)为描绘圆明园的作品,存世数量较少。

6)《滇省迤西迤南夷人图说》。清绘本。(索书号:Xyl.F-26)。图册描绘云南苗族的风俗。为我们提供了关于当时苗族日常生活的信息,如狩猎、礼节、舞蹈等。

7)《红楼梦》。清刻本。(索书号:Xyl. 327)。此书为曹雪芹《红楼梦》程甲本,是最早的一百二十回《红楼梦》刻印本,也是最早的绣像刻印本《红楼梦》之一。此书原属第十届俄国东正教驻北京传教士团团长卡缅斯基(1765-1845)个人收藏。1837年入藏喀山大学图书馆,后移至圣彼得堡大学。

根据校长克罗帕切夫先生的建议,这些汉籍集中体现了古代中国在科学、文学、民族学、绘画等领域的高超水平。尤其《铁冶志》和《红楼梦》两种,《铁冶志》是中国古科技的一个剖面,《红楼梦》则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古代文学作品,2019年6月6日是普希金诞生二百二十周年,而曹雪芹在中国文学的地位相当于普希金在俄罗斯文学的地位。

圣大为迎接习近平主席的来访,共安排了三项活动:其一是参观馆藏汉籍和圣大汉学家著作;其二是授予荣誉博士学位;其三是参观圣大学生的油画展览。圣大还为习近平主席准备了一些礼物,其中包括我与东方系卢金、尤利娅两位老师联合出版的周培春北京风俗画册,相关礼物经由俄联邦总统办公厅转交。第一项活动由校长与我共同接待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

6月6日晚大约八点,两国领导从大学主楼大门进入学校,到达主楼第二楼的展览场地。校长介绍了圣大的历史与近况,着重说明了圣大与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及高校合作的状况。随后我们开始介绍东方系图书馆的汉籍收藏及圣大汉学家的科研成果。

《滇省迤西迤南夷人图说》

中国古代美人画像中的虞姬

程甲本《红楼梦》

《铁冶志》

习近平主席首先对苗族图册表示了兴趣。观赏了图册后,习近平主席对普京总统说,这部图画册描绘的是云南省的少数民族的历史生活。此后,习近平主席看到周培春图画册中的虞姬,告诉普京总统,这是中华文化中著名的女性。接着,我打开了程甲本《红楼梦》,这是最早的一百二十回《红楼梦》刻印本,也是最早的绣像本《红楼梦》之一。习近平主席说:“绣像红楼梦,这部书珍贵,存得不错。”我还未解释,习近平主席已然看懂了,这让我由衷敬佩。习近平主席还为普京总统介绍了中国古代文化。

普京总统得知圣彼得堡大学所藏部分汉籍在中国已失传,建议创造条件与中国分享《铁冶志》。克罗帕切夫校长告知两位领导,圣大在这个方面已开始采取行动,并向习近平主席赠送了《铁冶志》复制本。圣大正在进行馆藏汉籍的电子化,将在圣大图书馆网站推出,以便两国师生及相关学者能共享这些珍贵文献。

俄罗斯汉籍与汉学研究是不可低估的合作方向,我认为,作为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汉学研究中心,圣大东方系已有200年的汉籍收藏历史,相关合作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两百年来,圣彼得堡历经十月革命、国内战争和列宁格勒保卫战,但圣大的师生将汉籍保存完好,使得这些汉籍能在今天引起学界广泛关注,这其中,有些汉籍已是存世孤本。我希望,习近平主席的访问能引起对圣大所藏汉籍乃至俄藏汉籍的关注,希望能获得中俄两国相关机构的通力支持,继续发挥海外汉籍的价值,让中华民族及全世界有机会研究和传承圣大这些珍贵的文献资源。


【供稿单位:儒学院    作者:马义德    摄影:马义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