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主办“有温度的田野·中国礼俗传统与当代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0日 14: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8日至9日,受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高端学术论坛资助,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人类学民俗学系、《民俗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的“有温度的田野·中国礼俗传统与当代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在山东大学张士闪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鞠熙副教授、中山大学吴重庆教授、广西文化艺术研究院许晓明研究员的分别主持下,来自日本东京大学、美国崴涞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和山东大学等高校的15位学者发表学术演讲,山东大学刘铁梁教授、中国传媒大学耿波教授等进行评议。

研讨共分为个案深描、学术反思、田野与文献等三个单元进行。在个案深描单元,东京大学菅丰教授作《当田野成为受灾地——作为方法的共情》报告,中山大学吴重庆教授作《踏上孙村的路——<孙村的路>写作缘起》报告,张士闪教授作《父亲的花墙:兼论“有温度的田野”》报告,中山大学孙九霞教授作《小地方的大世界:一个边缘藏族社区的本土现代性》报告,大连外国语大学赵彦民教授作《另一个中日关系史:以一个中国残留日本人的生活史为个案》报告。在学术反思单元,美国崴涞大学张举文教授作《田野:从文化观念与学科规范式角度的反思》报告,中山大学王霄冰教授作《为什么民俗学的田野是更有温度的》报告,山东大学刁统菊教授作《感受、入户与个体故事的写作》报告,鞠熙副教授作《在风俗与民俗之间:第三条道路是否可能》报告,南京农业大学季中扬教授作《风土人情:地方性问题的民俗学视角》报告,东京大学博士生雷婷作《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浅谈我在田野调查中的一些感想》报告。在田野与文献单元,中国政法大学赵丙祥教授作《华北绘画中的“皇权”与“绅权”:一种社会学的视野》报告,北京语言大学刘宗迪教授作《观看与倾听:<山海经>中的田野考察与传统知识》报告,东南大学陆薇薇教授作《乡村振兴视域下的日本妖怪研究》报告,北京大学博士生齐群作《二人转、四大门、土匪与东北社会》报告。

8日晚,山东大学博士后朱振华召集“有温度的田野·青年论坛”,日本东京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山东大学20余名博士生,聚焦“我理解的‘田野'与‘温度'”话题,结合个人田野实践展开了激烈讨论。

据悉,此次研讨会系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人类学民俗学系、《民俗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的“有温度的田野”学术工作坊第二期。第一期“有温度的田野·礼与俗”已于5月25日-26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第三期“有温度的田野·同乡同业与共在共情”将于11月在中山大学举办。

近年来,张士闪教授继倡导“礼俗互动”研究后,又在“感受生活的民俗学”(刘铁梁语)的基础上,推出“有温度的田野”的学术理念,提倡应平视民众,以“文化共情”的方式贴近民众的生活世界,从而超越以冷静观察、科学记录自标的传统田野理念,矫正当下非遗研究、乡村研究中的诸多“文化虚热病”。山东大学刘铁梁教授认为,“有温度的田野”的合理性,在于我们面对的本是一个“有温度的社会”,而传统的人文社科研究长期受科学至上主义的影响,追求所谓“冷静观察,科学记录”,走了很多弯路。美国崴涞大学张举文教授认为,“田野”的概念早就到了需要修正的时候,作为研究方法的“有温度的田野”,在当代民俗学范式转换上是积极的导向。菅丰教授则认为,就与田野研究有关的多个学科而言,“有温度的田野”在方法论上蕴具着一种突破。


【供稿单位:儒学院    作者:黄莞    摄影:朱俊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喻靖悦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