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Raymond Brooks来经济学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0日 08: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9日至6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Raymond Brooks访问经济学院,为2018级博士生开设“亚太地区货币与汇率政策”系列讲座。

讲座共设5个专题,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表的工作论文和第一手数据资料为素材,围绕亚太地区的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展开演讲与讨论。首先,讲座以货币政策与汇率政策的基础理论为开篇。其次,讲座讨论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固定汇率制度和资本自由流动的不可能三角在亚太各国呈现的状态和货币当局相机抉择的动机与障碍。第三,讲座讨论了通货膨胀预期及影响因素和央行货币政策评估以及货币政策名义锚的变化。讲座以亚洲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韩国和菲律宾五国为案例样本,深入剖析危机来源国和受害国的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在1998和2008年两次危机前后的表现以及应对危机复苏经济过程中的表现,总结可供借鉴的经验与教训。同时,探讨宏观审慎政策和货币政策目标的区别和可能产生的矛盾。第四,讲座以亚太地区部分国家如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央行为案例,分析采用通货膨胀标的优劣势和所面临的挑战。第五,讲座以中国为案例,讨论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和价值评估,当前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选择需考虑的因素,以及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必要性、条件以及利益。

Raymond的讲座采取讲授与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内容深入浅出,并附以相关数据和网站,通过计算和分析训练提高博士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讲座中的国别案例分析对博士生理解和分析现实问题大有帮助,课堂互动效果良好。此外,Raymond将授课之外的时间均设为办公时间(office hour),与多名硕士生和博士生进行一对一讨论,学生均感到受益匪浅。

Raymond Brooks在IMF任职多年,曾任IMF驻中国代表处高级代表,能力开发项目署主任,在IMF部分成员国的央行和经济研究机构担任项目主讲人。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秦凤鸣    摄影:秦凤鸣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学娟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