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北京交通大学曹志刚教授做客高级经济学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0日 08: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6日,经济学院第257期高级经济学讲座在中心校区举行。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曹志刚教授为经济学院师生作了题为“Networks, Markets, and Inequality: Comment”的学术报告。

报告从Gagnon and Goyal (2017)所发表的工作论文着手,详细阐述了论文所构建的网络博弈模型,其探索研究了社会科学的核心命题——市场与网络之间的相关关系。报告首先对比分析了市场与网络的相关特征,二者在匿名性、货币性、交互性、直接性、效率与风险等方面均呈现负相关,为了方便理解,曹志刚教授通过对医院挂号、工作内推、借钱等具有中国特色的事项举例以说明二者的不同。其肯定了论文中的实证研究结果,即市场对社会福利和不公平现象的影响变化剧烈,同时,模型考虑了市场与网络之间的互补与替代关系。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论文存在两处技术性错误,而报告以博弈论为工具,为其严密性提供了解决方案。首先,模型在两个场景下最优均衡特征描述存在误差,报告通过分析对比,针对两个场景提出了统一特征;其次,模型缺少了三个基本要素的重要独立性假设,而报告运用战略互补博弈论创造性地解决了这一点,通过运用博弈论这一工具,补充系统性静态对比分析,严密其实证结论。

曹志刚,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主要研究兴趣为博弈论及其应用,包括网络博弈和算法博弈论等。在相关领域主流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获中国信息经济学理论贡献奖、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青年科技奖、中国决策科学青年科技奖和关肇直青年研究奖。任中国运筹学会博弈论分会副秘书长、中国运筹学会排序论分会副秘书长、中国运筹学会和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等。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韩赟    摄影:郭灵晓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学娟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