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副院长曹炳阳教授做客第八期赋能讲坛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2日 11:48 点击次数:

8838D

[本站讯]5月28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第八期赋能讲坛在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举行,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副院长曹炳阳回到母校,为师生作了题为《纳米材料导热的低维效应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

当今,热设计和热管理是微纳电子、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关键问题,由于散热热流密度急剧升高而亟需高热导率材料,碳纳米管、石墨烯、聚合物等低维纳米材料凭借超高的热导率成为研究和应用的关注热点。

报告中,曹炳阳教授简要介绍了个人研究方向:微纳尺度传热和先进热管理技术,涉及载热子的运输机理、导热模型中的微纳结构、功能材料的物性调控以及器件系统的设计优化等四个方面。芯片的工作能力很大程度取决于其散热性能,曹炳阳教授从近年来中美贸易战里中国芯片发展受制于人的现状说起,联系社会背景和发展需要,引出芯片等微纳电子器件的热管理问题。接着,曹炳阳教授对低维效应的物理机制进行剖析。碳纳米管、石墨烯和高分子链等低维材料由于具有低维空间结构而具有极高的热导率,体现出独特的低维效应。其热量传递为弹道输运,不同模式的声子温度不同,处于局域非平衡状态,弹道热阻是抑制低维效应的主导因素。他还进一步分析了低维效应在强化聚合物导热和热智能材料及智能热控技术两方面的应用。讲坛最后,曹炳阳教授与到场学生进行了交流。

BD2BA

曹炳阳,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1年于山东大学获学士和硕士学位,2005年在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留校工作,2013年升任教授。入选清华大学221青年人才计划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等荣誉。主要研究领域为微纳尺度传热和先进技术热管理,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SCI论文100余篇。

赋能讲坛是基于优化学院人才培养过程,以学术为导向,全面提升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的平台;是构建学院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工作格局的重要举措。


【供稿单位:能动学院    作者:赵俊德    摄影:宋祎清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昀珊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