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天津大学顾佩华教授做“探寻新工业革命时代的工程教育范式”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1日 08: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30日,由机械学院承办的第122期“鼎新”学术论坛在千佛山校区举行。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作了题为“探寻新工业革命时代的工程教育范式,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方案- CCⅡ”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机械学院院长黄传真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全体教职工以及部分硕博研究生参加讲座。

顾佩华教授讲述了他参与工程教育的工作经历,介绍了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的使命、意义以及目标;认为共享经济和大数据等新技术改变和颠覆了传统产业,催生了一批新兴产业,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并增强了创新创业需求,为此必须培养面向全球视野和能够克服各种挑战的未来工程科技人才。随后,他阐释了天大方案(CCⅡ)和以工程创新、专业培养等的核心内涵,并从开放式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平台、3类5种项目学习和工程创新能力培养、教学质量保障和持续改进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的方案。最后,他分析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的国际比较,介绍了天津大学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的平台设计、多学科交叉个性化专业学习和体质机制保障—综合改革方案的试点平台建设。

讲座最后,顾佩华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学生知识水平和现阶段的产业知识水平脱钩、学生学习热情与课程设置不匹配、专业申请双一流建设的建议等问题作了详细回答。

顾佩华,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机械学院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荣誉教授,广东省领军人才。兼任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机械教指委副主任、中国机械工程设计学会副理事长、国际生产工程院会士、原汕头大学执行校长、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机械与制造系主任和工学院副院长(University of Calgary)、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委员会讲席教授。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昝卓良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学娟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